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如何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这是天河区的答卷!

发表时间:2020-07-06 21:07:20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
A+ A+ A+

天河区是广州新的中心城区

“两新”组织总量大、发展迅速

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人群

如何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

成为“两新”党建的“必答题”

天河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统领,以西塔楼宇党建模式为范本,推动商务楼宇、商圈、园区党组织体系、党建阵地、党政服务全覆盖,探索楼宇党建成果走出楼宇、融入区域,在天河中央商务区构建“双塔联片、党群连心”区域党建品牌,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的红色引擎作用,不断拓展党建共建边界,放大党建引领区域发展的影响力,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夜幕降临,广州新中轴线上,CBD121栋高端楼宇的璀璨灯光点亮了夜空,映照出城市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楼宇间,一场场线上线下党群活动将企业需求与部门、街道精准对接,延伸出政企党建+、企企党建+的红色发展力量。  

天河楼宇经济比重占区域经济六成以上。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蕴含了城市经济发展活力,也是各类新经济组织和人才最集中的场所。新中轴线上双塔联片党群连心;“红色引擎”激活商圈活力;“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为企业纾解难点、痛点、堵点……天河区一系列新探索、新举措释放出强大的“红色动能”促进区域发展。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广州天河区委组织部表示,在推动党建引领天河中央商务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方面,天河将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为统领,创新红联共建机制,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双提升。

今年5月中旬,在广州第一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60楼东塔党群服务站,一场特别的直播课在线上进行,吸引了不少白领观看。市委党校讲师王玉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出发,帮助学员更好地适应疫情新形势,重建心理秩序。  

“有段时间确实很焦虑,担心疫情、担心工作。”CBD白领小康听了整场直播课,她说,这样的疏导是“及时雨”,缓解了焦虑。 

对于融捷担保党支部书记梁晓君来说,疫情带来的不仅有心理上的焦虑,还有业务上的担心。公司2月复工后,面临资金紧张、业务拓展困难等难题,亟须恢复元气。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几天内,由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物管等组成的联合小组上门了解情况后,将问题反映给猎德街道。3月份,街道牵线,将有业务需求的企业推荐给了融捷担保。  

“三年前,我在楼宇里找到组织,经常参加党群服务站的党员活动,现在,我更感觉到这里是企业的‘娘家’,带给我们安全感。”梁晓君为党建引领下解决问题的高效和迸发出的能量惊讶。  

在天河,楼宇经济比重占区域经济六成以上,CBD12平方公里范围内,就聚集了108家总部企业,204个世界500强的项目。  

梁晓君反馈的问题,是企业需求的缩影。“安全感”背后,是楼宇中“跨前一步”的基层党建“红色能量”。  

3月19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委在东塔党群服务站举行“两新”党员突击支队授旗仪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21栋商务楼宇分成4个片区,联动各党支部党员上门收集企业诉求;创新推出专员驻点党建服务站,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派驻政府事务服务专员在西塔和东塔的党群服务站提供服务;企业防控物资采购、融资负担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被一一解决。  

疫情至今,CBD楼宇经济恢复运转,为广州经济稳步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背后与基层党建在楼宇中建起的创新试验田分不开。 

 

早在2017年,天河区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试点,将商务楼宇作为“垂直的社区”组建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服务理念,强化党组织与街道、社区、企业联系,建立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标准化楼宇党建阵地、提供精细化服务,开启了楼宇党建2.0模式的探索。  

三年来,党建对区域发展的红色领航潜力逐渐显现,散落在高端楼宇中的多元力量筑成“红色防护墙”,以聚沙成塔的韧性,守护区域发展。  

今年3月,继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后,东塔党群服务站开始试运行,5月,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成立,加大党建对周边区域的引领辐射效能。  

广州“双子星”超甲级写字楼党建“手牵手”,标志着楼宇党建步入3.0时代,楼宇党建成果走出楼宇、融入区域,多元主体参与区域治理和区域发展的能动性被激活,党建引领区域发展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企业有呼,部门有应;党群有呼,组织有应,党建从无形到有形,再到有效,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强大力量。”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书记龙瑜说。  

双塔联片,党群连心。今后,东塔党群服务站将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的领导下,面向区域内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等多项服务,并与西塔党群服务站协同联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华灯初上,天河路商圈的夜晚格外热闹。从直播节到夜间消费节,在商圈的多个商贸体,线上线下活动实现联动,引爆羊城的消费力。  

大型商贸综合体连片分布,拥有超过1.5万家企业……在被誉为“华南第一商圈”的天河路商圈,由于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独立性、流动性强,党组织相对分散,如何以商圈为载体,把服务企业与区域治理相结合,促进商圈的发展提升,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课题。  

企业需求在哪里,党群服务到哪里。为适应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变化,天河区于2018年10月成立了天河路商圈党委,服务天河路沿线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楼宇的企业。  

天河南街党工委副书记闵正文同时担任天河路商圈党委书记,他介绍,天河路商圈党委聚焦“四个红色”,构建城市商圈党建新模式,为商圈企业、党员自身发展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天河路商圈党委与广州购书中心共建共营的商圈党群服务站位于广州购书中心六七楼,是商圈党员的“温馨之家”和“充电站”。(摄影 李晓丽)

有了组织,建起了阵地。在位于广州购书中心六楼、七楼的红色家园,党员活动室、展厅、党建书吧一应俱全。这是党委与广州购书中心共建共营的商圈党群服务站,连接起商圈内大大小小的企业。商圈党委通过举办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开展红色教育等活动,增强红色文化对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两年来,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红色家园”成为商圈党员的“温馨之家”和“充电站”,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将政府、企业和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锻造出一条强有力的“红色纽带”。  

商圈企业在这里找到了组织,抱团共谋发展路。今年以来,在商圈党委指导下,广州购书中心共举办了20多场直播活动,其中不少是与商圈其他企业联动,为复工复产搭建交流的平台。  

“以前,我们是‘单打独斗’,企业缺乏与商圈其他企业的互动。而现在,有了组织,找到了伙伴,在党建引领下,企业抱团谋发展,系列联动活动加速了商贸的回暖。”广州购书中心副总经理区福恒说。  

依托阵地,企业有需求不必东跑西问,在这里将诉求直达职能部门。天河路商圈党委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遇到困难,企业“呼”商圈党委,商圈党委上报街道党工委“应”。如遇难题,还可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协调职能部门“应”。  

从“有困难自己扛”到“有呼必应”,“红色纽带”让分属不同条线的资源汇聚到一处,为企业共同提供服务、解决问题。  

“如果没有商圈党委的帮助,我们不会这么顺利解决问题。”广州壬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谌少怀说,去年,商圈写字楼壬丰大厦申报科技孵化基地,在配套设置和手续办理时遇到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商圈党委联动了区政数局、科工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申报。  

在党建引领下,职能部门、街道、“两新”组织之间“生长”出互动与互助。在天河南街道,老旧小区多,无物业公司的小区就有27个,街道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商圈党委发动多个企业党员突击队参与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解决街道的燃眉之急。  

今年,天河路商圈整体提升被写入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闵正文表示,下一步,将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为抓手,通过党建这一“红色引擎”,带动商圈整体环境的全面提升。

走过高唐路,天河科技园网易二期等项目加紧建设中;棠下智汇Park创意园区的九州传媒直播基地里,主播们掀起了新一波“带货”节奏。  

今年一季度,天河众多产业园区、孵化器逆势而上,展现抗压韧性。数据显示,天河科技园营业总收入414.72亿元,同比增长0.4%;天河软件园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16.31亿元,同比增长1.5%。  

企业发展韧劲足,与园区早已布局的党建体系分不开。作为华南地区知名的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天河已在互联网产业园、宏太智慧谷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组建了党组织,以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园区发展。  

天河科技园党委充分调动企业非公党支部、工会、妇联、共青团以及科技园信息产业联合会,共同成立42支党员突击队,提升服务效能。同时,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规律,打造3.0版本的“1+7+42+X”党建结对共建特色体系,形成覆盖全面、体系严密、辐射力强的组织体系。  

党建引领、靠前指挥。疫情期间,通过企业联络群、支部书记群等多种途径,天河科技园党委向园区企业推送防控及复工复产指引,深入各分园开展地毯式摸查,全面了解企业在防控物资采购、租金负担、融资等方面存在的需求和问题。  

政企党建+、企企党建+,搭建平台多方联动服务企业发展。天河正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红联共建机制作用,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共振双赢,以党建的高质量助推企业发展、园区发展的高质量。  

目前,天河已组建70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3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在楼宇、商圈、园区等新兴领域重点发力,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推动全区75栋楼宇、43个园区、2个大型商圈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2020年,在天河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网易、三七互娱等企业发起成立的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将于7月正式成立。  

天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的成员单位来自区内重点“两新”组织,以及党建理论研究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媒体等,通过推动“两新”组织“1+N”结对共建,推动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等,实现党组织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为区域健康发展装上强有力的“红色引擎”。

对话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国明:  

创新红联共建机制

推动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双提升

Q: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天河区在“两新”党建上有何创新探索?成效如何?

A:天河区是广州新的中心城区,“两新”组织总量大、发展迅速。近几年来,我们在“两新”组织党建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  

首先是坚持点面结合,强化“两新”党建基础。全力推进“两个覆盖”,目前全区已组建70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3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在楼宇、商圈、园区等新兴领域重点发力,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推动全区75栋楼宇、43个园区、2个大型商圈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第二,为“两新”党组织规范建设提供保障。我们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强化组织保障。对一些经济总量大、影响力强、入驻企业多的区域等,以所在街道党工委为主体,以区域为单位成立党委,按照社区管理模式直接管理。对龙头企业所在区域,成立“龙头企业+”党委,统筹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一些党员分布比较分散、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条件不成熟的区域,依托产权单位、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将区域内党员统一纳入管理和服务。强化阵地保障,建成21个街道、2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100多个区域党群服务站,总服务面积近20万平方米。  

第三,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今年疫情防控初期,天河区积极引导各“两新”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865名“两新”组织党员组成的113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防“疫”一线,凸显了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担当精神。 

第四,强化新兴领域党建。先后组建了广州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天河路商圈党委、网易党委、三七文娱党委等新兴领域党委,成立区互联网行业党委,集中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并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试点,从楼宇党建着手进行突破创新,逐步形成楼宇党建新模式,逐渐推广到其他新兴领域。

Q: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天河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社会治理的标杆。此前,天河区在楼宇党建方面创新探索已有三年时间,对此有哪些新思考?

A: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两新”组织和党员群众有其不同于其他领域的鲜明特点,楼宇党建或“两新”党建应立足“交流、服务、凝聚、引领”,打破传统党建思维惯性和惰性,与“两新”组织和党员群众站在一起,强化服务理念,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才能不断激发新的活力。 

Q:今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将打造“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在党建引领区域出新出彩方面,未来有何计划?  

A:在推动党建引领天河中央商务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建设方面,天河将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为契机,创新红联共建机制,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双提升。  

一是优化组织体系设置,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根据楼宇党员和党组织实际情况,构建全区统筹、街道党工委具体领导下的“商务楼宇—社区片区—街道区域”党组织体系,推动区域、片区党组织与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度融合,同时,充分利用区“两新”党工委的平台支撑作用,协调、调度区职能部门,为楼宇党组织赋能。  

二是搭建共商共议共促平台,增强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力。建好用好天河区“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推动“两新”组织“1+N”结对共建。定期举办“红联”论坛,邀请党建专家、学者、“两新”组织代表等,群策群力助推党建引领区域出新出彩。  

三是构建“十分钟党群服务网”,提升党建引领服务战斗力。打造天河中央商务区“双塔联片、党群连心”区域党建核心服务品牌,为党建工作走出楼宇、融入区域提供样本。全面提升现有的党群服务阵地标准化水平,形成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党群服务站、“两新”组织党群活动室等多种类型的阵地群。 

四是强化示范带动,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活力。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服务群众制度,推动楼宇党组织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参与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议事协商,在街道、社区重点工作中发挥楼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街社工服务站、三七互娱党委等主办的“童”在广州,乐享员村——来穗儿童历奇送暖活动中,近30名来穗儿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近年来,广州涌现了网易、微信等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而天河正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热土。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中不仅飘起党旗,还有了更多互联网+党建的创新模式。  

党员平均年龄27.4岁,80、90后党员占比95.8%,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5%……在天河区知名互联网企业三七互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党建引领下,创新“互联网+”党建传播形式,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三七互娱党委书记、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军介绍,公司有在册党员136人、流动党员110余人,党员占员工总数的6.4%,并根据业务类型分为研发、运营、职能三个党支部。  

和普通的“两新”组织不同,互联网企业成长变动快,员工流动性大,企业党建如何创新?党建+街道、职能部门,三七互娱将党建共建创新延伸到社会服务领域。 

去年,三七互娱的党员们自发组成开发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一系列公益小游戏,通过与天河区员村街道、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等合作,以游戏+知识的形式,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和街道、单位、政府等互联互动,以共建互补的形式去做公益,寓教于乐,也能发挥我们的专长。”杨军介绍。  

“党建+”也延伸出了教育扶贫的新模式。2018年9月,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第三中学,三七互娱助学的全国第一所高中“游心班”正式揭牌,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公益+高校”三方合力的教育扶贫新模式。  

2020年初,在天河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网易、三七互娱等企业发起成立天河区“两新”党建促进会,预计7月正式成立。在红联共建机制下,未来,互联网企业党建将迸发出更大能量,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