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明天正式开张!CBD里的这块“烟火地”你pick吗?

发表时间:2020-07-10 21:22:28 信息来源:大洋网 浏览量: -
A+ A+ A+

广州的夏夜,蕴藏着无限生机。兴盛路旁,火锅氤氲;琶醍岸边,啤酒醇香。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夜间经济蕴含着巨大能量,而夏夜里的烟火气,更是助推能量燃烧的引爆点。

7月11日,超级文和友广州店就将正式开张,早在数日前,该店便已开始了试营业,平均每晚排队桌量已近1000,越来越多的街坊三五成群来超级文和友寻味广州。事实上,与传统餐饮经营模式不同,超级文和友采取和摊位经营者分成方式经营,不收入场费与租金,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势必激活广州餐饮市场,重现“市井烟火气”。

以美食为名

 重现“老广”回忆

超级文和友太古汇店坐落在天河东路75号,一眼望去,富有现代感的超大玻璃幕墙与里面旧骑楼的面貌形成了鲜明对比,颇有新老城市碰撞的趣味。

广州超级文和友共有三层,一楼还原街巷大排档的风格设计,几个档口都是广州知名的地道小食。上到二、三楼就可以看到高挑空的老街区缩影。从不同的阶梯拾级而上,移步换景,每一处都“暗藏玄机”,细节满满。商场内部也参照旧时街道设计,有大排档广场式的开阔空间,也有小巷幽幽的狭窄走廊。走在超级文和友内部,不像是在逛商场,而像是“穿越”回了上世纪80年代的旧城街景。

为打造出老广州市井气氛围,该店可谓是下了大血本。为了还原80、90年代旧广州老街巷的味道,超级文和友走访了古玩店,从各处淘来了旧报箱、老路牌等各种富有怀旧感的物件。比起其他精装修的商业体,超级文和友的做旧装修成本更高。在保证商场内部卫生环境的同时,还要对墙壁和地面做旧处理。

超级文和友负责人表示:“我们二楼有一处做旧的瓷砖墙,从表面上看好像落了厚厚的一层灰,但顾客用手触摸时是摸不到任何灰尘的。”很多店铺内看似像是被油烟熏黑的天花板,其实是装修时特意打造出的效果。整个商场内部呈现出的老旧、“脏乱”环境,实际却是严谨的做旧处理。超级文和友的“小心机”就体现在这一处处细节上。

在超级文和友走走逛逛,随处可以听到场内音响播放的上世纪80年代音乐。除了从广州发掘来各大老牌入驻商户,超级文和友在呈现食品的器皿上也下了苦心。例如载着超级文和友招牌龙虾的不是普通的餐具,而是绯红色花纹还带着“喜”字的搪瓷盆。在场外等位区,供食客等待休息而摆放的座椅更是旧时常见的竹凳。这些细节,个个都凸显出超级文和友为食客献上的“视觉听觉味觉三合一”的复古体验。

有去过的网友说到道:

“外面的现代玻璃透着里面复古的装饰风格,当我们走进里面时,满满都是广州年代感,里面的老品牌和美食都是广州人的回忆。”

“市中心惊现一座玻璃屋,里面藏着老广州城寨,现代与怀旧的装修,视觉冲击感超强烈!”

重塑城市文化

 打造“市井烟火气”

超级文和友作为广州超大规模的综合商业体,邀请了众多广州本地老字号品牌入驻。众多商户中,有承载老广舌尖记忆的五羊雪糕、风筒辉烧烤、阿婆牛杂等著名小吃店,还有得闲纹身、蛇猴文具店等生活服务类品牌入驻。有许多品牌都是首次在老城区旧址外另开分店,把旧街区的市井气息带到了充满现代化建设的CBD商务区。

比如奶茶鸳鸯王,鸳鸯王Ben哥出品“爱的鸳鸯”不仅叱咤粤港澳获奖无数,其咖啡的甘苦与奶茶的丝滑碰撞出如生活般真实滋味。风筒辉烧烤更是见证着24年来广州美食夜市江湖的变迁,首创风筒技术海鲜烧烤踏遍街头细巷,以走鬼档起家成就老广烧烤传奇代表。还有肥糕钵仔糕,90后肥老板心系怀旧情怀,致力复刻传统钵仔糕味道,融合年轻人风味,创造出复古新兴品牌,重构街头钵仔糕80、90后童年回忆之味……

据了解,此次进驻超级文和友共有20多个品牌,每一个皆有自己的品牌故事,出品美食更是各自品类中的翘楚。

与传统的餐饮经营模式不同,超级文和友主要汇聚小吃类店铺,价格亲民,单品价多是10元、20元。比如20元一碟的炒薄壳、咸鱼茄子煲。1元1串的烤嫩牛肉、烤羊肉,都是食客热捧品类。

有人会说超级文和友就是美食广场模式,但和美食广场不同,进驻的品牌商家既不用交租金也不用交物业管理费,而是按照营业额进行分成。就连设备和铺面装修也是文和友负责,店家仅需“拎包入住”,交纳后期水电费、购买食材即可。如此一来,进驻的商家,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都低了很多。

走进超级文和友,开启悠闲的一天,早上可以尝尝荔银肠粉,那是文昌老味道的传统石磨米浆布拉肠;或者到恩宁刘福记品尝刘叔那碗始创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云吞面;在永利饭店叹80年代的传统西关茶楼点心。Hea(闲散游荡)到下午茶时间,排队等芳村阿婆出来亲自剪的美味牛杂,再来一份源至50年代高第街的八珍煎饺,还有老字号信行丰炖品皇的家常靓汤。

在夜生活启幕时,听着老广夜市草根明星炒螺明重出江湖带来的经典粤语金曲,吃着烟火气十足的炒螺与风筒辉拿手烧烤;还有庙前三酉的传统白酒特调鸡尾酒与来回咖啡的广州本土精品咖啡,让晚上的节目更加放松精彩。超级文和友把广州夜生活积淀已久的烟火气,在“友”夜市生猛重现,伴着声色美食,广州市井夜蒲的精粹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观察:文和友进驻广州 给广州带来什么

约上三五好友,带上相机,到超级文和友尝尝广州老味道,欣赏富有年代感的街景。这种体验在广州,可以说是仅此一家。不少食客来到超级文和友,为的不只是美食,而是富有沉浸感的复古体验。超级文和友将广州老城重新搬到了人们的视野中,让父辈一代重回记忆的走廊,让年轻人去探寻旧时生活的魅力。

以阿婆牛杂为例,去过20年前阿婆牛杂店的人再到文和友会惊叹于旧日重现。小推车摆放的位置、店门前那顶蓝色塑料雨伞,店铺的装修让人重回20年前。就连80多岁的阿婆来到牛杂店也忍不住小声惊叹,将徒弟推开,自己亲自走到牛杂车前制作牛杂。
“我自己从小在东山长大,阿婆牛杂在广州人心中像神一般的存在,虽是市井小吃却是极致美味。”有街坊表示,当年阿婆做牛杂,牛杂锅里若进了些脏东西,阿婆便毫不犹豫将一大锅牛杂全部倒掉,这种对美食的追求,深深种进了他的心里。

同样种进他心里的还有刘福记云吞面,在街边云吞面售价近30元一碗的环境下,老板刘高文至今坚持一碗云吞面售价13元。老人家秉持一个信念,“面香不怕巷子深”,不做宣传不投广告,以开间铺面做好碗面为己任。

事实上,文和友更像是一个平台,把原本蜗居在广州街边巷角的老师傅们汇聚一处,将他们的美食更深、更广地展现给年轻一代。而凝结老师傅们汗水心血的美食,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注脚。

君不见,排着队等号望眼欲穿的程序员、捧着萝卜牛杂呼气的学生妹、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彪形大汉,当吃上店主们精心烹制的美食后,脸上洋溢的无一例外是因美食而带来的喜悦。

超级文和友打造的市井街区比起现代楼宇,也许并没有那么高大上,甚至并不“漂亮”,但却具有一种能够打动人心的魅力和唤起回忆的力量。这股子生活气和烟火气正是现代城市所缺失、而又最为人们所向往的。超级文和友打造的不仅是商圈,更是鲜明的文化符号,是对市井文化的致敬与传承。



来源:金羊网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