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天河又发大招!

发表时间:2020-09-17 10:06:39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小天从天河区获悉,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以下简称“先导区”)首批引进项目9月开始入驻,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园运营。

  据悉,先导区立足广州、辐射湾区,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将与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科技金融集聚区相结合,形成人才创新、产业孵化和金融护航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公共区域改造效果图  

  引才引智 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

  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位于天河科贸园B2栋1-8层,总面积约4700平方米,拟规划公共服务空间和办公空间两大功能区。其中,公共服务空间包括“一站式”人才服务大厅、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成果展示区、多功能会议中心等。办公空间包括科技型人力资源企业孵化区、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进驻区等。

  运营方面,先导区将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日常管理运营,包括入驻机构招募、市场资源对接、日常管理服务等。

  天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导区将立足广州、辐射湾区,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他介绍,在一环圈层(核心引领层)即先导区内,发挥政策机制探索、展示交流、发布信息、综合服务、外部资源导入和模式创新引领等作用。在二环圈层(功能支撑层)即先导区、天河基地、五山—石牌高教区构成的“金三角”内,通过三者之间深度融合,实现先导区功能拓展和放大。在三环圈层(辐射输出层)即“金三角”辐射地区内,强化产业与人才对接,促进天河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人力资源机构业务市场拓展。

  要素集聚 首批8个项目将入驻

背靠五山—石牌高教区的人才核心地带,这里曾是广州科创的“原点”,30年前走出了多个科技“大咖”,而今,在科贸中心的不同楼层,集聚了天河区高标准打造的三大平台: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天河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先导区、天河区科技金融集聚区。人才、资本、创新要素三大核心要素在物理空间上实现聚合,成为引才“金三角”。

  本月起,总面积约4700平方米的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首批8个项目将陆续入驻,预计12月底前全面投入运营。首批入驻项目包括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广州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共2家社会组织,以及广东邮电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广州仕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站式”人才服务大厅、科技型人力资源企业孵化区、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进驻区等都将逐一亮相。

  “先导区将立足广州、辐射湾区,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三大平台互动,将满足企业在创新创业的五大需求:找技术、找人才、找资金、找场地、找市场。而通过统筹推进基地、先导区、集聚区建设,将可满足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要素需求。”天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底,三大平台将正式“履新”,入驻企业也将收获统一政策“礼包”,根据今年4月印发的《天河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试行办法》,享受租金补贴、贡献奖励等。

  作为知名人力资源公司,仕邦是第一批被引入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的企业,也是行业的头部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47亿元。广州仕邦集团创始人张华对于入驻先导区充满期待,“仕邦看重的是园区的多样化服务圈层,同时与其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融合交流,发挥行业集聚效应。”

  张华表示,入驻天河先导区后,仕邦集团将以灵活用工为未来核心业务,探索搭建工业灵活就业互联网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与技术人才供给。

  广东邮电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楚邈表示,先导区位于五山地区,与高校联系紧密。公司将人力资源研究所入驻后,将更好服务于区域发展,“我们希望能和相关人力资源单位取长补短,将人才生态圈建得越来越好。”

  打出组合拳 政策+平台+服务,天河各领域人才超25万

  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只是天河人才领域布局的一个代表,天河正通过“政策+平台+服务”组合拳来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据悉,2016年起,天河已协助24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申办了人才绿卡,申办总人数超过全市的五分之二。今年8月13日,天河区发布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申请对象新增三类在天河区创业或工作的人群,包括具有双一流大学(A类和B类)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学位的人员等。申请成功者可以拿到人才绿卡,享受办理长期居留证件和R字签证、子女入学、购房购车、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待遇。

  此外,自2017年以来,天河区围绕数字经济、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先后安排超过2.24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1500多名。

  为了让优秀人才留在天河安居乐业,天河还专门制定相关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天河协助1100多名重点企业人才解决入户难题;落实人才子女教育保障政策,协助解决700多名人才解决子女教育问题;落实人才公寓保障政策,开展了两批次人才公寓的分配,向区内385家企业的1400多名中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1120套。

  截至目前,天河区拥有各产业领域专业人才超过25万人,国家级项目入选者、省级项目入选者和市级项目入选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500多人,超过20家企业建有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今年上半年,天河区新洽谈入库项目88个,签约南方数码等项目34个,落地广物国际物流等项目27个,新增企业3.9万户,金融、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新引进各类人才超过1.2万人。

  知多D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入驻先导区?

  一、申报条件

  (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在天河区依法登记注册、依法纳税、依法统计,持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以基地为常驻办公场所(目前工商、纳统、纳税关系不在天河区的,需承诺签署租赁合同后30个工作日内将相关关系迁至天河区),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天河区重点企业(以天河区经济协调小组办公室提供的重点企业名单、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广州市高端专业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单为准);

  2.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达1000万元以上或对天河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部分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

  3.上年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长30%以上的企业;

  4.已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或上海证券交易所或境外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或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且总部在天河区的企业;

  5.属于“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业态且为人力资源行业细分龙头企业。

  (二)社会组织

  经民政部门批准登记在天河区内,对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品牌推广、行业发展等方面具有导向带动作用的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促进会、产业联盟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入驻后需在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开展相关公益培训或专业讲座,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

  二、政策支持情况

  2020年4月8日天河区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试行办法》,对入驻先导区的人力资源机构和社会组织,给予不超过300平方米办公场地三年的租金和管理费补贴。

  三、服务配套情况

  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的日常管理运营,包括入驻机构招募、市场资源对接、日常管理服务等。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