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深读丨抢人才,放大招!广州天河靠什么出圈?

发表时间:2020-09-21 18:15:59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背靠五山—石牌高教区,曾经走出过广州多个科技创客的广州科贸中心,即将入驻天河区高标准打造的三大平台,从“科创原点”转身成为引才引智的“金三角”……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天河又发大招。

  小天日前获悉,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以下简称“先导区”)首批8个引进项目9月开始入驻,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园运营,将打造百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打通“三环人才服务圈层”。

平台“强强联手”:

昔日科创集聚地,今朝引才“金三角”

  作为知名人力资源公司,仕邦是第一批被引入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的企业,也是行业的头部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47亿元。公司研发和新业态业务将搬入630平米的办公室,广州仕邦集团创始人张华对于入驻先导区充满期待,“仕邦看重的是园区的多样化服务圈层,同时与其他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融合交流,发挥行业集聚效应。”

  在她看来,在这一平台上,仕邦可以与天河区内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以天河为中心向外部辐射拓展人力资源业务市场。“期待入驻先导区后,能享受到更多政策优惠,做出行业的样板。”

  位于天河北路的广州国际科贸中心,正是张华眼中的人力资源“黄金潜力区”。

  背靠五山—石牌高教区的人才核心地带,这里曾是广州科创的“原点”,30年前走出了多个科技“大咖”,而今,在科贸中心的不同楼层,集聚了天河区高标准打造的三大平台: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天河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先导区、天河区科技金融集聚区。人才、资本、创新要素三大核心要素在物理空间上实现聚合,可谓是引才“金三角”。

  本月起,总面积约4700平方米的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首批8个项目将陆续入驻,预计12月底前全面投入运营。“一站式”人才服务大厅、科技型人力资源企业孵化区、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进驻区等都将逐一亮相。

  “先导区将立足广州、辐射湾区,着力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人才服务生态体系。三大平台互动,将满足企业在创新创业的五大需求:找技术、找人才、找资金、找场地、找市场。而通过统筹推进基地、先导区、集聚区建设,将可满足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要素需求。”天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底,三大平台将正式“履新”,入驻企业也将收获统一政策“礼包”,根据今年4月印发的《天河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试行办法》,享受租金补贴、贡献奖励等。

  该负责人表示,先导区将打造“三环人才服务圈层”:在一环圈层即先导区内,发挥政策机制探索、外部资源导入和模式创新引领等作用。在二环圈层,通过先导区、天河基地、五山—石牌高校区之间深度融合,实现先导区功能拓展和放大。在三环圈层即“金三角”辐射地区内,强化产业与人才对接,促进天河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广东邮电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楚邈表示,先导区位于五山地区,与高校联系紧密。公司将人力资源研究所入驻后,将更好服务于区域发展,“我们希望能和相关人力资源单位取长补短,将人才生态圈建得越来越好。”

政策“环环相扣”:

多套政策组合拳,精准“筑巢”留凤栖

  8月13日,天河区发布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申请对象新增三类在天河区创业或工作的人群,包括具有双一流大学(A类和B类)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学位的人员等。拿到人才绿卡后,申请者可享受子女入学、购房购车、办理营业执照等一系列待遇。仅出台政策后当天,天河区便收到18个申请。

  制定出台各种利好政策,吸引高端人才齐聚于此,这是近年来天河吸引人才的一大“实招”。

  2016年起,天河已协助24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申办了人才绿卡,申办总人数超过全市的五分之二。

  人才一流,创新和产业才能一流。

  盘点近年来天河在人才领域的政策,不难发现,覆盖面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精准成为政策“组合拳”的布局所在。围绕创新驱动的目标,天河领先出台并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精准人才扶持层次和类别。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围绕数字经济、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先后安排超过2.24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引育高层次人才1500多名……这背后,是2017年天河区出台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围绕天河产业发展和功能定位的谋篇布局。

  “近年来引进的龙头项目和高端人才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金融、现代商贸、高端专业服务产业为主,工业、建筑业、文化产业为辅。”天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

  抢抓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天河产业布局和人才扶持政策的两条线,交汇点都在科技创新上。结合产业政策修订,借助人力资源和创新创业平台,一个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人才引进全环节的人才战略体系正在天河形成。

  今年7月,《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公布,透露天河拟进一步明确对数字经济、直播电商等新趋势、新业态的奖励政策,强化重点人才激励,打造湾区人才高地,拟规定新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安家费支持。

  “以往,奖励重点针对领军人才。今后,政策的激励将覆盖创新创业全领域:从领军人才到中高管、初创型企业人才,都将全面给予支持。在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帮助。”该负责人表示。

  引来人,还要留住人。为了帮助港澳青年在天河创业就业,2017年,天河还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为港澳青年在天河创新创业提供资金、场地等方面的支持。

  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天河协助1100多名重点企业人才解决入户难题;协助解决700多名人才解决子女教育问题;向区内385家企业的1400多名中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1120套。

  以人兴业,政策的“组合拳”为数字新基建等新兴产业成长提供了沃土,也让高层次人才、科研人员投身新产业、新经济的能量得以释放。天河精准“筑巢”引才引智的背后,孵化的是区域的创新力,布局的是产业发展的未来。通过人才服务和科创的碰撞,或将有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促进两者共生发展。

服务“层层纵深”:

搭建人才新航线,创新创业首选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天河区经济发展的底色。人才持续流入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经济区强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首选地注入活力。

  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天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是华南智力密集区之一,辖内30所高等院校和53个科研机构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

  这里也是广州创新创业集聚区。在全市目前已有的22家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天河拥有5家,是广州市最多的区。

  走过天河路,从环天河体育中心到珠江新城CBD一带已经形成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人才服务产业集群——天河人才服务业商圈,机构密集度和服务专业度方面都在华南地区首屈一指,高端业态、外资企业、龙头企业密集。这里与天河人才港一起,构成了“一港一圈”独特产业园体系。

  而今,随着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等平台的投入使用,“一港一圈一区一基地一大厦”五位一体的人才服务体系将发挥更大作用, 凸显人才“强磁场”的效应。

  今年6月,广东海丝研究院推出的《广州11区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中,天河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列广州各区首位,发展环境、人才吸引及培养方面优势明显。

  环境优则众商聚。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天河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在优质的营商环境下,市场有动力,企业有活力,惠及更多优质人才。

  为了给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天河从强化政府服务便利度入手,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理念。通过聚焦提升“一网通办” “一枚公章管审批”等流程改革,为人才在天河创业、工作和生活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同时,通过建立企业人才服务快速反应平台和“服务专员制度”,形成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处置、反馈、评估的运行体系。

  此外,天河还建立“天河金融”投融资对接机制。整合区内百家金融机构资源,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渠道及多样化金融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河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广“抗疫贷”“战疫人才贷”等金融服务,为辖内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超过5.89亿元贷款,帮助优质企业渡难关。

  下一步,天河将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先导区,与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科技金融集聚区相结合,形成人才创新、产业孵化和金融护航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开拓连接广州与世界的“人才航线”。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