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老城市新活力:数字经济产业带正在天河崛起

发表时间:2020-10-16 18:32:22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的天河抢抓机遇,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今年7月,天河区率先出台《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提出构筑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新格局,助力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建设加快提速。

政策加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天河区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相关的领域,包括软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先发优势。2019年,天河区规上软件企业933家,实现营收1600亿元,占全市规模的55%。从全国范围来看,天河区软件业营收规模仅次于北京市海淀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软件业集聚区。数字文创领域的网易和酷狗、移动互联网领域的UC、大数据领域的汇量科技、云计算领域的北明软件和品高软件等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在数字产业聚集的基础上,天河区又从政策方面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持。今年7月,天河区出台《措施》,提出以广州国际金融城为集聚核,布局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从发展载体、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产业融合应用、关键要素、公服配套等方面,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人才供给+发展环境”的数字化生态。


  在发展载体方面,以“1+3+N”模式打造数字经济平台。如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文创、大数据、区块链、在线文娱等产业领域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聚焦工业软件、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数字时尚(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

  同时,天河区将积极布局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中小型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夯实数字基建基础,支撑新一轮产业变革。在关键技术方面,整合利用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以及辖内高等院校等资源,大力推动关键技术研究机构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谋划布局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力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创意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为企业解难题促数字化转型

  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企业该如何转型?针对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措施》给出了答案。首先,天河通过推动建立行业型、企业型以及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动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 ”服务,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降低转型门槛。同时,通过发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及“天英汇”、广州国际创新节等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充分调动整合国内外数字经济创新资源助力产业转型。

  为解决企业“不能转”难题,《措施》提出通过优先保障重点载体项目建设用地、全方位强化科技金融支持(如引导风险投资和创投资源为数字产业“输血”、推动金融机构推出“上云贷”“园区贷”“用云券”“数字券”等天河数字经济发展专属融资服务)、创新数字产业人才发展机制,破解产业发展堵点。

  对于企业“不敢转”的问题,天河区将聚焦场景应用建立跨界融合数字生态,通过推动数字金融创新融合、加速服务业场景与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推进“数字+文旅”融合、“数字+楼宇”、“数字+园区”建设,树立标杆示范应用场景,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效益,发挥行业间、企业间经济效益协同放大效应。

  在公服配套方面,通过促进政务数字化转型、推进公共服务管理数字化创新应用、建立数据安全高效共享机制、加快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等,发挥协同发展效应,营造产业发展环境。

城市更新之笔绘数字经济之城

  今年3月,天河区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举办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作为天河布局数字经济的集聚核,广州国际金融城开始朝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

  从科韵路地铁站出来,一座座“高楼”正在崛起,金融城起步区施工现场,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前世”,是一个个旧村庄、旧厂房。从棠下新墟开拆,广州国际金融城以城市更新之笔,绘数字经济之城。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北起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南临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分为起步区、东区、西区和北区四个功能区。起步区是数字金融核心承载区,东区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拓展区,西区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北区是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四个片区既协同融合,又错位发展,做到产业互动、功能互补。其中,广州国际金融城将发挥数字金融、数字服务、数字文化的引领作用,为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提供强大支撑,协同琶洲片区、鱼珠片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全球优选地。

  目前,金融城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期,为助力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建设加快提速。天河区在四个区中(试验区涉及海珠、天河、黄埔、番禺)率先印发推进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谋划推动20项工作举措、40个近期项目,充分发挥天河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把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打造成为以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为主打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

一大批数字产业在金融城集聚

  目前,一大批数字产业已在金融城集聚,数字经济产业带正在天河崛起。其中,金融城起步区现已引进广发银行、广州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11家金融机构总部,将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提供强大的数字金融支撑。金融城北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集聚酷狗音乐、荔支网络、三七互娱等120余家数字音乐、网络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企业,2019年园区企业总产值达180亿。

  自3月起,金融城各片区建设进度持续推进,面貌日新月异。为加快推动数字金融重大项目落地,天河区通过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反馈问题清单,帮助企业“一对一”制定赶工补产计划,部署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精准支持新建项目赶紧动工、前期项目尽早开工。

  据悉,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1~9月完成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27%。起步区正全力推进总投资超千亿元的30个建设项目,同步建设地下5层、共213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地下城,实现文、娱、食、商等多元功能。

  同时,天河区也在做精做优基础设施配套,以“功能完备、配套均衡、宜居宜业”为导向,力争年内完成临江大道东延线、花城大道等主次干道用地征拆,高标准推进教育医疗、生态景观、智慧城市、地下空间等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保障产业项目建成即可投产。

  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到天河智谷片区数字生态示范区、天河智慧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高端商务区,天河正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抢抓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新机遇,开启智能经济新篇章。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