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贷款余额增速居五市第一、保费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广州金融成绩单来了!

发表时间:2020-10-16 18:47:31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日前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

2020年“广州金融”发布会

会上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介绍

↓ ↓ ↓ ↓

  今年1-8月份,全市金融业税收364.2亿元,同比增长9.7%,占总税收比重为10.3%。全市法人金融机构55家,持牌金融机构325家。截至8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

保费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

  据介绍,截至8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7308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今年新增贷款为2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153亿元。全市银行业机构总资产达7.7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1-8月,全市保费收入1064.07亿元,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6.4%,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8.98%,增速比上月提高0.15个百分点,比广东省平均增速高5.5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83个百分点。保费收入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城市第三位。

  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总体平稳。1-8月,全市累计证券交易额达到13.62万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股票交易额8.20万亿元,同比增长54.2%。全市期货营业部累计代理交易额4.96万亿元,同比增长35.9%。截至8月末,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到194家(今年新增14家),总市值约3.3万亿元,累计募资约4468亿元,其中境内A股已上市公司115家,总市值约 2万亿元;累计新三板挂牌公司501家(今年新增8家)。

  地方金融总体呈现规范稳健发展态势。截至8月末,广州小额贷款公司112家,贷款余额300亿元;典当企业99家,注册资本23.86亿元,典当余额23.19亿元;全市商事系统登记注册融资租赁机构2548家,累计资产总额1496亿元;全市纳入监管企业名单的商业保理企业52家,累计资产总额214亿元。

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聂林坤表示,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截至8月末,在3000亿元政策方面,广州市共有141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贷款笔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3%和38%,总金额全省第一;在5000亿元政策方面,2家市属法人银行机构利用此项政策增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42.2亿元,占全省的18.8%;在1万亿元政策方面,广州市共有1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符合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170多亿元。

  同时,广州金融及时指导出台落实金融支持配套政策措施,指导在穗各金融机构采取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特别利率优惠等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上述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8月末,除了上述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政策下已投放的优惠利率贷款外,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利用自有资金已实际投放其他防疫复工相关贷款2200多亿元,各行贷款投放的加权平均利率都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广州金融还出台了诸多创新举措。比如,今年广州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遴选了第一批11家合作银行机构,6月10日开始正式运行。截至9月13日,在该项政策支持下,11家合作银行机构已授信超过144亿元,实际投放超过7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比例占90%以上,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1.1万家。

  广州还建立了市场化运作的广州市应急转贷机制。6月1日正式成立转贷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落地三笔业务共计621.7万元,企业转贷融资成本降至0.05%/天,为市场平均价格的1/3左右。

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建

  累计发行各类绿色债券590亿居全国各试验区第一聂林坤表示,广州成立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金融专项小组,制定《广州市关于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联合发布的《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及广东省的《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广州市《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66条措施;推进落实金融规则互联互通;全力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筹建工作,积极推进富卫人寿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和花城银行的设立工作,推进创兴银行在穗设立法人总部、上海保险交易所在广州设立南方总部并开展业务。

  同时,对于金融改革创新,广州以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为重点,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绿色金融改革试验不断走深走实。

截至2020年上半年

↓ ↓ ↓ ↓

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超3400亿元

位列全省第一

全市累计发行各类绿色债券590亿元

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国各试验区第一

广州碳交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累计成交突破1.54亿吨

排名全国第一

绿色企业项目库入库绿色企业和项目2543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9日,广州获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7月15日,广州设立全国第一家数字金融协会。联合人民广州分行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申报科技金融示范区。持续推动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业务发展,截至8月末,南沙自贸片区内企业已累计开立FT账户903户,办理企业FT项下跨境结算约798亿元,向企业发放FT项下贷款超109亿元,开立FT项下涉外信用证7笔合计3792万美元。

  截至2020年8月末,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监测全市16.83万家企业,发现风险企业1749家,覆盖广州市11个行政区和“7+4+1”类地方金融业态。12家地方交易场所、843家融资租赁公司、408家商业保理机构以及21家私募基金接入非现场监管系统,并开展数据报送。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