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研究表示,广州开办企业速度居全球前列!

发表时间:2020-11-06 23:26:59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张跃国认为,当前,广州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数字经济有效监管、办事流程衔接优化重构、制度法规质量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些也是未来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和挑战所在。

  “根据我们的监测观察和分析研判,这两年广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和清晰的主线,在短时期内跑出了营商环境改革的加速度,参照世界银行的12项指标整体表现均获得大幅度改善。”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课题组按照世界银行评估方法进行模拟测评,结果显示,广州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指标上位于全球前列,个别指标如“办理建筑许可”已经站在了世界前沿。

建构强有力的组织系统,积极回应市场需求

  张跃国说,广州确立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战略牵引地位,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放在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环境支撑。

  为此,广州统筹全局,建构起强有力的组织系统,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及8个专题组、12个指标组,建立了6项工作制度,以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力量,推动营商环境进行革命性再造、系统性重构,充分释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同时,通过组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等方式,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基本导向,广泛深入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社会各界的需求和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州迅速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和“五个一”工作机制(一名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调度平台),全市重点企业入库3万多家,对于企业诉求和关切实行全流程网上收集调度处理。

  重点领域攻坚突破,突出法治化和便利度

  营商环境改革需对症下药。“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广州聚焦企业办事时间、环节、成本三个核心问题,念念不忘“减、降、优”三字经,推动一网通办、流程再造、政策普惠和诉求闭环,全力以赴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经营减时间、简环节、降成本、优服务。”张跃国说。

  比如在开办企业方面,实现全流程“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通过整合程序、合并项目、取消事项,实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全流程从原来的19个环节压减至6个环节;在获得电力方面,通过“零上门、零申请”全程网办,实现低压非居民用户无外线工程3天通电、有外线工程8天通电;在纳税方面,通过“网上申报”“一键申报”,申报时间整体压缩75%,有165项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广州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主动减免涉企收费,直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比如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免费发放税务Ukey等。

  同时,广州紧紧把握营商环境的本质要求,突出法治化和便利度两个关键。一方面,着眼于建立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及时开展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制定《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把市场认可、行之有效的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

  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和信息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便利化水平,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接近全部事项“最多跑一次”,超过90%的事项“零跑动”,政务服务指标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一。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张跃国认为,当前,广州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数字经济有效监管、办事流程衔接优化重构、制度法规质量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些也是未来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和挑战所在。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