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疫情防控下,天河餐饮企业是如何开拓餐饮新业态的?

发表时间:2020-11-18 18:21:37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
A+ A+ A+

  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天河分会场活动日前落下帷幕。美食节期间,“天河美食热门”“天河网红店”“线上团餐优质商户TOP5”等榜单正式发布,让各路吃货按图索骥,在天河吃遍世界美食。

面对今年疫情防控难题,天河区餐饮企业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开拓餐饮新业态,通过政企合力,以餐饮为代表的商业在天河得以加速复苏。

天河美食热门、网红店榜单发布

  作为“食在广州”的核心区,今年广州国际美食节天河分会场以“世界食材·天河滋味”为主题。美食节前期,天河区根据2020年广州美食节统一部署,依托大众点评和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网)两个平台,发动130多家天河区餐饮企业精选招牌菜参与打榜,打造广州滋味榜。

  “天河美食热门”和“天河网红店”榜单基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口碑平台和饿了么平台数据,以用户喜好和数据智能为核心维度,按过去30天店铺综合流量排序,从口味、技艺、体验三个维度为吃货们寻找好店。其中,“天河美食热门榜”评出海底捞火锅(体育西路店)、炳胜品味(珠江新城旗舰店)、广州酒家(体育东店)、极炙·台湾精致炭火烧肉(天河广百店)和点都德(花城楼店)等30家商家;“天河网红店榜”评出泽田本家(天河南店)、宋·川菜、锦外火锅小馆(兴盛路店)、谭鸭血老火锅(天德店)和毕德寮(富力盈通店)等30家商家。

  此外,“线上团餐优质商户TOP5”商家榜单也在美食节的启动仪式上发布。该榜单由企业员工餐订餐平台悠饭组织开展,由天河区众多优质团餐商户到各有员工餐需求的企业举办免费团餐美食品鉴会,邀请企业员工代表现场试吃打分;同时综合商户近期在悠饭平台中的服务评分,计算得出商户最终参赛得分和排名榜单。通过重重选拔,最终评选出“线上团餐优质商户TOP5”商家榜单分别是:千百味(棠东店)、沙蔬记轻食工坊、美林餐饮、森木川、川悦味道。

开拓疫情防控下餐饮新业态

  近几年,天河区餐饮业不断向特色化、品牌化、时尚化方向发展,现已拥有体育东、珠江道-兴盛路、粤垦路等3个都会级美食街区;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天环广场、万菱汇、维多利等22个购物中心美食广场;空中一号、徐博馆、南海渔村等10家国家级酒家;培育了陶陶居、山东老家、九毛九等一批知名连锁餐饮品牌。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难题,天河区餐饮业在政企双方的积极推动下,不断寻找新突破、新发展,积极开拓餐饮新机遇。此次美食节,主办方发动线上线下全民参与“打榜”,助力餐饮企业开拓疫情防控下餐饮新业态。

  此次美食节,主办方邀请天河区主流餐饮品牌、连锁餐饮门店、商业美食载体等企业,以及广大市民来共同联动参与。各参与商家根据自身经营特色,通过大众点评和阿里本地生活线上平台,推荐招牌菜参与本年度广州国际美食节打榜活动,形成天河滋味榜。

  美食节期间,天河区组织美食体验活动,由金牌主播带领网友探寻天河代表性的美味餐厅,通过多平台多渠道等直播、短视频方式,寻觅美食背后的故事。广大市民通过线上参与各大商家发布的美食直播推介活动,线下享受各商家开展的促销惠民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线上线下”联动局面,共同促进天河区餐饮业发展,弘扬“食尚天河”国际美食文化,提升天河美食高端、商务、国际化形象。

政企合力商圈消费市场复苏加速 

  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在美食节启动仪式上表示:“2020年广州国际美食节天河分会场活动是天河餐饮美食界的大事,更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天河商贸经济复苏、弘扬天河美食文化的一件盛事。”

  今年以来,天河区从全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谋划推动天河路商圈商业复苏,并迅速启动畅游商圈、云上逛街、线下乐购、夜间消费、美食之旅、直播带货、金融助商、服务暖商和政策援商九大行动。仅用2个月时间,市场回暖和消费回补实现良好成效。就在今年春夏,天河区开展了天河路商圈夏日乐购、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等一系列暖企促消费活动,商贸载体日均人流量较活动前提升20%。

  “我们联动商场负一层部分餐饮门店营业到凌晨,并推出夜间专属菜品。”广州佳兆业广场方面介绍,商圈夜间餐饮市场巨大,目前正积极引进夜间营业的餐饮品牌,满足顾客“白加黑”全天候消费的个性化需求及体验,以多种经营方式刺激消费增长。
  为了与消费者有效恢复连接,天河区主动推动商家加快数字化转型,指导天河城、正佳广场、天环广场等商贸载体搭建线上商城、直播平台、VR实景逛店等,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创新“云逛街”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此外,天河区还出台应对疫情“暖企15条”,打好疫情防控扶助、减免租金、金融纾困等政策组合拳,累计减免商户租金近5亿元,累计为中小商户提供贷款资金25亿元,并有序开放“外摆摊”限制,支持商圈商贸载体开展户外活动,不断提振商家经营信心。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