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天河区:八大重点工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1-01-07 18:00:09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近日,天河区紧抓政策红利释放、新技术创新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吸取先进地区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出台了《天河区“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下称《规划》)。

  《规划》提出,以建设“数智天河·整体政府”为目标,以完善“三网一基一运行”为主线,加快推动“便民惠企一网通办、城区运行一网统管、政务管理一网协同、数字基础共享共用、运行管理安全有序”,全面提升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将天河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数字政府”样板区,为全域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支撑。

八大重点工程抢先看

01

政务服务提升工程

  整合优化服务渠道,推动移动办、就近办、自助办;优化升级区行政审批管理服务平台,优化统一网申,统一预约和综合受理系统;提升基层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建设水平;构建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创新推出智能审批、智慧大厅、智能服务。 

02

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提质工程

  建设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涉企数据全面整合;建立企业画像、事项图谱、营商地图与产业网格,提供直观营商环境分析视图;加强对全区经济运行监测,构建经济发展趋势研判模型。 

03

区街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工程

  以区网格化平台为基础,建设贯通区街社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区街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对接市“穗智管”平台;全面梳理指挥调度的事件、主体、流程和手段,完善指挥调度机制;依托平台动态汇聚决策指挥数据;构建感知可视化一张图。  

04

协同办公平台建设工程

  建设全区统一、高效、移动的协同办公平台;打造党政系统24小时全天候的沟通联络平台;升级改造电子公文处理系统及新建区政务邮箱系统。
05

信息化基础集约化工程

  开展全区政务信息系统普查和整合优化工作;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区“数字政府”公共支撑建设中的应用;拓展电子政务外网服务范围,满足新增办事点的网络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区级政务外网IPv4/IPv6的双栈部署工作;拓展政务云应用,业务系统全面实行统一 云部署。 

06

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

  建设集政务大数据汇聚、处理、管理、分析和服务能力于一体的区政务大数据平台;
  加强政务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建设政务数据资源库;完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升级改造完成高并发、高中转、低时延的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促进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
  开展数据治理,提升区级政务数据质量;探索区块链在政务数据共享中的利用;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利用。 

07

公共支撑能力提升工程

  依托省市一体化公共支撑平台,为各部门、各街道业务应用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可信电子证照服务、统一公共支付服务、统一公共信用服务、时空信息云服务、“四标四实”服务和统一视频云服务等通用服务能力。  

08

统一运行管理工程

  统筹管理,全区统一管理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政府” 服务体系、政务业务应用、政务数据资源和政务安全保障,全区统筹区级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和管理;规范运营,统一运维管理机制,对全区政务信息化运维进行统筹管控;共建共享,引导带动优秀骨干企业共同参与“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建设。

自动转存图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