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广州公布科技湾区建设“成绩单”

发表时间:2021-02-25 18:12:17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发布两年以来,

广州推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的工作情况如何?

  2月20日,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科技湾区建设“成绩单”:广州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首次将广州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位。

  全国创新城市排名广州升至第二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提出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江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以来,市科技局遵循“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带动“从1到N”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首次将广州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位(广州2017年排名63位、2018年排名32位、2019年排名21位);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单上从2018年全球第25位跃升至2020年第15位;根据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广州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上升至第二。

  “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1+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李江表示:

  ◆广州谋划由钟南山院士领衔创建呼吸领域国家实验室,先行成立广州实验室;

  ◆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部落户科学城;

  ◆建设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等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生物岛实验室等4家省实验室汇聚32位院士,累计获得国家、省级项目29项;

  ◆引进建设10余家高水平研究院,其中10家已获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认定,占全省83%。

  另外,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广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南沙科学城被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广州科学城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以“一区三城”为核心的创新空间布局蔚然成型。

  国家重点实验室达21家

  广州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布局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等9大专项。

  ◆国家、省重点实验室数量分别达到21家(占全省70%)、241家(占全省61%)。

  ◆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到63家,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

  ◆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正式上线“华转网”,实现与港澳线上平台互联互通。

  ◆谋划建设环华工、环中大、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中山大学“羊毛甾醇前药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系列成果转化金额达到13.8亿元。

  强化企业在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实施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行动,胡润独角兽排行榜上榜企业增至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提高到51%,实现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推动孵化育成载体提质、保量、增效,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增至405家、29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增至41家、54家。

  在穗工作两院院士达115名

  ◆广州加快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在穗工作的两院院士115名,颁发人才绿卡7600余张,引进外籍高端人才3234名。

  ◆钟南山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

  ◆吸引港澳台高端人才来穗创新创业,完成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补贴受理和发放工作,为1902位境外高端人才拨付财政补贴5.88亿元;认定港澳台和外籍高层次人才135人。

  ◆建立全球引才引智体系,以海交会为载体打造国家级引智平台,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吸引超过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

  推动“科技管理”向“创新治理”转变,《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出台广州科创“12条”、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负面清单”管理等全国领先的先行先试政策。构建“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创新实施“以赛代评”“以投代评”的项目形成机制;百亿规模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户,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获清科“2020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30强”;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撬动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超过300亿元;安必平等6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技计划项目面向港澳开放,率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市级财政科研资金跨境流通。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