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智慧城打出“服务”“创新”“产业”组合拳,推动35.89平方公里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4-09 18:27:10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小编了解到,天河智慧城“十四五”时期聚焦35.89平方公里建设发展,将打好“服务”“创新”“产业”组合拳,统筹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天河高新区、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各平台协同联动发展,构建区各职能部门、职能街道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力,推进产业链纵向深度整合、横向跨界融合,构建5大产业集群,凝聚全区合力推动天河智慧城高质量发展。

 

  打好“服务”拳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样板   

  以硬设施、软服务为抓手,不断优化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将天河智慧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样板。硬设施方面,要抓好开发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公服配套水平。加快开展协调推进包括交通、教育、医疗、民生等基础设施以及公服配套项目建设,为企业、职工提供优质便利的经营和生活环境。软服务方面,抓好运营服务,全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健全天河智慧城企业服务体系,完善“部门联动、街道参与”联动服务机制,分级分层分类为企业提供包括用地、住房、投资、政务、人才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园区企业“小升规”“规升巨”,培育、支持、壮大一批“独角兽”创新企业、头部科技企业和上市企业。

    

  打好“创新拳”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集聚新高地      

  天河智慧城将致力于打造3大创新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创新服务,激发创新活力。一是打造高效协同的产学研平台,提供“政、产、学、研、资”一站式、生态化服务,打通五山高校集聚区与园区创新主体互联互动的高效通道,目前已与华工、暨大、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6家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打造要素集聚的孵化培育平台,推动54个孵化器、众创空间,形成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创新孵化培育平台,为企业“找技术”“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场地”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打造创新人才服务平台,鼓励企业与国家级大院大所加深合作,与企业共建广州天河软件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天河人才港、天河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先导区等平台,通过“政策+平台+服务”,健全人才创新创业服务。

    

  打好“产业拳”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   

  聚焦龙头企业延链补链,构建要素齐备的产业链生态,带动关联产业、企业协同发展,将天河智慧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新标杆。一是以网易集团为龙头,发挥园区游戏企业聚集优势,打造集产业研发、高端商务、全链条电竞生态于一体的网游动漫和电竞产业集群。二是以小鹏汽车为龙头,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三是以佳都集团为龙头,大力推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化、智能化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及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四是以北明软件为龙头,打造智慧城市产业集群。五是以极飞科技、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为龙头,打造数字农业产业集群。

  
天河智慧城“十四五”发展亮点  

  产业发展

  聚焦产业主攻方向,推动区域高质量均衡发展。未来,天河智慧城将立足于发挥区域产业优势,聚焦高端软件业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天河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力争每年引进10家以上引领型大项目、好项目,到2025年天河智谷片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

  科技创新

  聚焦创新资源集聚,打造创新活力释放样板区。围绕广州科技创新轴建设,发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作用,推动园区现有28个孵化器和26个众创空间资源提质增效。力争到2025年孵化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300家、孵化培育毕业企业100家,推动天河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型企业孵化培育高地。

  城市更新

  聚焦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产新区。统筹优化天河智慧城生产、生活、生态布局,为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商业等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设施项目预留足够承载空间,力争到2025年完成200万平方米集体物业的改造工作;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率为原则,推动天河智慧城土地征收、储备、出让、管理一体化高效运作,力争到2025年完成土地收储超211.7公顷、土地供应超52公顷,为天河智慧城高质量发展释放载体空间。

  环境提升

  聚焦环境品质提升,打造国际一流生态景观。依托域“山”“河”“湖”“景”自然禀赋,打造四季有花、园中有湖的“公园里的IBD”,打造绿荫葱葱的城市休闲空间、四季有景的城市大道、可碰触的绿廊水岸,力争到2025年形成公共配套基本完善、公共服务全面保障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交通保障

  围绕优化区域内外交通格局,打造立体交通系统和智慧轨道交通线网,推动7条主干路网建设,探索实施“黄埔大道—科韵路—华观路”智慧应用样板示范路建设计划,推进城轨广佛环线项目建设,争取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在天河智慧城增设站点,全面提升配套服务。力争到2025年形成“五横三纵”高快速路网络、“四横六纵”内部路网体系,实现天河高新区道路交通内连外畅。

声音:

  “佳都集团秉承着‘领先的世界级智能化技术与服务企业集团’的战略使命,逐步发展成为天河智慧城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本’。随着佳都集团旗下项目的资源联动和产业链集聚,可以预期未来社区将会成为天河区乃至粤港澳地区的一张名片。”

  ——佳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烁
  “小鹏汽车是国内唯一一家在智能化领域全闭环研发的汽车智造公司。天河智慧城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发展活力的地方,所以小鹏汽车选择将研发总部设立在天河智慧城核心区。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引领未来的出行生活,让真正美好智能的出行生活早日来临!”
  ——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公关总监徐静
  “北明软件是在天河区的关怀和支持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广州本土软件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分享此次政策红利,进一步夯实企业核心技术实力,完善和发展智慧城市产业链集群,早日突破产值超百亿规模的目标,通过自身产业链带动能力,帮助天河软件乃至广州软件产业进一步增强土壤肥力。”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双燕
  “极飞将继续以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重点推进智能农业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推动广州市天河区建成世界级中央活力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作为一家立足全球的创新型农业科技企业,极飞也将挑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担当与责任,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新发展,为大湾区经济建设夯实基础,让全球看见‘湾区魅力’。”
  ——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国际事务部高级总监佟巍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