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金融业领跑全市,天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1-09-22 17:57:24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南方+ 浏览量: -
A+ A+ A+
  9月19日,为期3天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顺利闭幕。

  本届金交会以“启航十四五 金融新征程”为主题,吸引308家金融机构参展,广州市现代金融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上海保险交易所南方中心、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数字金融创新监管和应用场景实验室、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六家新设金融平台获授牌,产融对接共收集签约项目65个,对接意向签约金额10170.14亿元。

  图片

在金交会上
天河展区重磅亮相
向外界展示“金融强区”的
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

  “十三五”期间,天河区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23.72亿元。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规模占全市近五成。今年上半年,天河继续保持金融业发展的领跑地位,实现增加值594.09亿元,增速6.2%,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48.47%

图片

  建设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总部金融集聚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天河近期密集推出“大动作”,将在大湾区打造金融亮眼新名片。

    

  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半壁江山”

  天河是广州第一经济强区,金融业是天河第一大主导产业,天河金融业的“一举一动”都在大湾区引发极大关注。在国内规模最大、区域影响力最强、功能和内容最丰富的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天河全面展示自身金融实力,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图片

能让天河金融业发挥全市

“半壁江山”的规模效应的

源于不断扩大的金融版图

  今年以来,9家持牌金融机构纷纷落户天河区,天河区持牌金融机构达236家,占全市比重70%以上,法人金融机构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6家,广东股交中心挂牌企业2407家。拥有全国性资本市场“两所、两系统”中的2家机构的南方总部——上交所南方中心、中证报价南方总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广州期货交易所在天河区正式揭牌。这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天河将吸引更多期货机构落户,促进期货行业产业链集聚,服务实体经济。

图片

  能吸引如此多金融机构落户,也得益于天河区持续加大对金融业和现代商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天河对实收资本在2亿元以上的新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落户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区域总部)及持牌专营机构,给予一次性120万元支持,并特设发展贡献奖励。

  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众多金融机构,基本落户在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总部金融聚集区,这是广州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服务业最发达的区域,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核心圈之一。特别是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金融业集聚发展初现雏形,已成功引进金融机构13家。

  根据《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河被赋予依托国际金融城打造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定位。

图片

广州国际金融城

  面向“十四五”,依托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区将探索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建设开放型金融合作生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天河将重点发展数字金融,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或区域型总部企业,探索打造全国性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创新平台及数字金融创新中心;发展数字文化,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品牌和电子竞技项目;发展数字服务贸易,集聚一批数字服务贸易优质品牌和龙头企业,将金融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和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图片

  以金融科技为抓手 打造金融业新增长极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金融业的形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天河区已初步形成金融科技撬动金融新格局。2020年,天河新增科技类企业2.6万家,占全市32.2%,金融机构与科技创新自然形成了有效结合。当前,区内金融科技类企业超350家,形成了集聚效应,并产生了奇妙的火花。

  ● 5G+智能银行

  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在天河区打造了全国首个住房金融服务主题5G+智能银行,在服务大厅安装广州市的三维数字地图屏幕,能够实时查询广州各个区域的房源信息及房价。

  ● 智慧政务

  在智慧政务服务区安装智能设备,客户可通过设备一站式办理社保、公积金、工商、税务、公安、残联、司法、不动产、住建、海关、民政、卫健、公共服务等13类、167项政务服务,实现“让数据跑路,让市民少跑路”。

图片

  金融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天河积极打造金融人才高地,助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广东金融学院申报的新专业金融科技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广东省首批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落户天河,提供金融科技类复合型人才供给。

  通过科技服务金融,通过科技创新金融,未来,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打造成为广州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和新引擎。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