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两大农业主题公园揭幕!天河打造全国农科“硅谷”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1-09-23 18:07:05 信息来源:南方+、广州天河发布 浏览量: -
A+ A+ A+

无人智能农机、植物工厂数字农业示范区、太空种子馆、鱼菜共生种植系统……


这个丰收节

天河“黑科技”云集!

昨日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

天河区举办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暨农业公园开园仪式活动

两大农业主题公园——

  花城农园天河精品农业公园

同日亮相!

  图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位于广州这座超大城市的中心区域,天河立足实际,综合研判区位、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等条件,将农业发展定位为都市现代农业,打造全国农科“硅谷”示范区。

  借助新打造的农业主题公园等平台,大力推进种业、都市农业、数字农业集聚发展,天河探寻都市现代农业“未来之路”,力争为广州的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花城农场

大湾区首个都市现代农业园
在广州“城市客厅”亮相
  花城农园紧邻广州城市中轴线和花城广场这个广州“城市客厅”,位于花城广场花城汇北区,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天河选择在此“黄金位置”建设农园,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足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花城农园是目前大湾区首个都市现代农业园。项目定位“立足广州,辐射湾区”,将农业、商业、文旅、研学、科普等跨界融合,集技术产品展示、特色农产品销售、科普课堂、室内体验种植等元素于一体的科创农业产业链,探索集数字农业、文化旅游、电商展示、教育培训、特色餐饮等现代高端服务业于一体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图片

  图片

  植物工厂

  在以5G系列数字化技术展示数字农业示范区——植物工厂,满满的“科技范”扑面而来。通过智慧物联模式连接无土、水肥一体农业前沿技术,配备精准现代化智能环控系统、营养液循环系统、监控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等,可以保证光照度、温湿度、pH值、水流量、EC值等,避免了因天然环境污染和病虫对蔬菜所产生的影响。

图片

  太空种子馆

  在与华南农业大学、市农科院、省农科院共建的现代农业科研成果教育区,太空种子馆相当吸睛。2020年11月24日,40克太空稻种搭乘“嫦娥五号”登月,历时23天、76万公里的“环月旅行”后,返回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中心进行种植,经过一年多的培育,科研人员成功地将“太空水稻”从温室中移栽至室外试验田。在这里,参观者可以感受到科技赋能现代种业,推动现代农业加速演进。

图片

图片

  鱼菜共生种植系统

  鱼菜共生种植系统则是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业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花城农园通过积极引入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以农业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以旅游为特色,以乐活为目标,体现农业多功能性,全面展示现代化都市农业新成果,开辟广州市都市农业发展方向。

  图片

  

天河精品农业公园

天河打破传统模式 让农业更“智慧”
  天河精品农业公园在昨日上午开园,作为天河区今年建成的城市农业公园,它对推动天河区都市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
  项目位于前进小学南门对面的前进六、七社花圃种植场地块,面积为43.19亩,今年年初,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经过大半年的建设,这里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杂草丛生到集科技示范、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农业公园的精彩蝶变。



  走进天河精品农业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稻田迷宫,参观者可以徜徉在稻田里,近距离观察水稻生长势头,感受稻香的芬芳。在番茄农场,人们可以采摘番茄和蔬菜,享受丰富水果盛宴,还可以跟专业人士学习无酒精冷饮调制,非常适合亲子家庭前来参与体验。

  图片  图片

  天河精品农业公园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建设管理模式,由农业企业负责规划建设及开园后的运营管理。今后,天河将全力支持企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品质,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将天河精品农业公园打造成天河区一张亮眼的城市农业公园名片。

  图片

  图片

  天河智慧农业公园

  天河还建成了天河智慧农业公园。项目位于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面积达582亩,是集农业生产、科普教育、农业装备技术展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公园。项目体现数字技术与农业加速融合,展示天河推进数字农业科技创新、构建数字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综合实力,打破传统模式让农业更“智慧”。

  天河科技实力“反哺”农业发展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天河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以科技创新引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天河传统农业生产正在逐步消失,2020年天河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8.93亿元,仅占全区GDP的0.17%,取而代之的是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工业等主导产业。

  图片

  然而,这并不代表天河农业生产经营的消失。天河借助区域的科技创新实力,反哺农业向数字化转型,形成了种业研发、数字农业、都市农业等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其市场规模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具备成为全国农科“硅谷”示范区的底气。
  天河的农业科技实力较强,一是农业科研机构众多,二是农业科技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强。
  

  农业科研机构众多

  天河拥有15个农业科研、推广机构,区内科研机构在植物资源收集鉴评、动植物品种选育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天河区也由此形成较强的种业研发能力。据悉,位于天河的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建有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种质资源圃6个,农业农村部种质资源圃3个,收集保存国内外种质资源近6万份。此外,广州市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共108家,其中天河区48家,占全市总数的44.4%。

  基于天河现代种业发展迅猛,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暨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在该区召开。天河区还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制定了世界数字农业天河宣言,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欢迎国内外数字农业领域优秀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天河。

图片


  农业科技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强

  天河区认定的涉农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共20家,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30家,2020年龙头企业年产值达到192亿元。

  极飞科技位于天河智慧城,是世界领先的智慧农业科技公司,规模最大的农业无人机运营企业。在精准农业领域,极飞凭借全自主运行的农业无人机和机器人,通过精准喷洒与播撒、无人化作业,能够为用户节省30%的农药和90%的植保用水。在数字农业领域,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基础,极飞在中国架设了两三百个RTK导航基站,覆盖超过3.5万个农村,结合极飞农业测绘无人机拍摄的高清农田地图,建成了厘米级的高精度农业导航网络。

图片

天河全力打造全国农科“硅谷”示范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天河区正全力打造全国农科“硅谷”示范区,为乡村振兴贡献“天河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配套政策

  “十四五”是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天河持续打造数字农业高地,为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农业数字化、现代化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天河区已从现行政策中梳理出可支持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条款,形成《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内容涉及产业、创新、人才、知识产权及企业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全国和国际数字农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天河提供政策支持。

  未来,天河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为数字农业领域的优秀企业进驻天河提供政策支持,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龙头企业,支持辖内农业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

  此外,天河将充分整合辖内科研力量,加快推动种业发展,探索实现资源、成果共享,擦亮广州种业“芯片”。同时,助力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项目建设,推动天河区农业科技创新快速发展。
  花城农园、天河精品农业公园和天河智慧农业公园等陆续建成开放,为天河又添新景,也让广大中小学生、市民群众多了一个贴近农业、认识农业、了解农业的新去处。天河也将加快推进都市农业发展,利用好辖内城市农业公园,将农业休闲与农业科普有机结合,帮助市民群众和中小学生贴近农业、认识农业、了解农业,全力打造天河区都市农业名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