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广州天河:行稳致远开新局,奋楫扬帆启新程

发表时间:2022-06-01 10:11:08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站在广州新中轴线上放眼眺望,天河路商圈万商云集、中央商务区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目光向东,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片区发展如火如荼,广州国际金融城朝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稳步前行……

  五年来,天河区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GDP)连续15年居广州第一、专利授权总量连续19年位居广州首位……在2022年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里,7项极具分量的“广州第一”,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让人们感受到了广州经济第一区强劲跳动的发展脉搏,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彰显“天河力量”,体现“天河担当”的时代答卷。

图片 

  下一步,天河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精准发力促进经济提速增效,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奋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上走前列作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双统筹”成效显现

  一季度GDP破千亿元,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天河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毫不松懈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平稳开局——今年第一季度,天河区GDP总值为1513.3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22.4%,实现平稳开局,是全市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区。

  2021年,天河区GDP达6012.2亿元,连续15年位居广州市第一,牢牢奠定了“广州经济第一区”地位。同时,天河区还位列2021年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榜首、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二……这些亮眼成绩,为天河区“十四五”开新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消费复苏态势增强

  “华南第一商圈”打造商旅文体融合新典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城市商圈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

  每逢节假日,有着“华南第一商圈”美誉的天河路商圈,是许多年轻人的打卡地。吸引他们的有“首店+商旅文体”融合的时尚消费高端体验,也有“夜之天河”里的“烟火气”。

  近年来,天河区做大做强做优“首店经济”。以天河路商圈为例,三年来共引进了256家首店。与此同时,天河区强力推进“夜间经济”,在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以“食在广州”带动夜间餐饮文化的“烟火气”,成为引爆广州夜间经济的关键增长引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天河区牢牢把握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推进消费全面复苏和潜力释放,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天河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

  科技创新实力强劲

  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形成协同创新强大合力

  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天河区74项成果获奖,占广州市获奖总数一半以上;在不久前揭晓的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榜单里,天河区位列创新百强区第一梯队。

  高质量发展,创新为核。2018年以来,天河区在全省各区县率先实施的科技创新载体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打造“天河优创”体系,通过优中选优的方式,形成科技创新载体的“天河样本”。2021年,天河升级打造“一赛一节一基地”创新服务平台,新增科技类企业3.4万家,占全市38.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995家,占全市26%。2021年,天河区专利授权总量达2.9万件,连续19年位居广州首位。

  高等院校是人才汇集地,也是科技成果诞生和转化的源头。坐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最强大脑”(五山——石牌高教区),天河区创新要素聚集,优势明显。20世纪90年代,“北有中关村,南有五山科技街”的民谚风靡科技界。如今,这里依旧是天河区科技创新“原点”——在环五山区域近10平方公里范围内,1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20多家专业园区和近400家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跨界融合”,形成协同攻关、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2020年,天河区在五山——石牌高教区打造的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正式投入运营;2021年,天河区联合广东省股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板,为27家有技术需求的区内企业对接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合作金额超1900万元。全面推介天河区高质量创新体系,隆重发布环五山协同创新联合体,以及工业软件、信创产业、人工智能、现代都市工业和医疗健康大数据五大产业创新联合体,以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天河方案”,共探广州市产业数字化发展新趋势。

  金融业增势良好

  依托广州国际金融城,打造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2022年“五一”假期,在天河区热门商圈和产业园区,不少市民顺利用上了“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更加顺畅便捷。接下来,天河区将力争率先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与核心,代表着未来金融发展的新方向。作为广州金融中心,金融业是天河区第一大主导产业。“十三五”期间,天河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半壁江山。2022年一季度,天河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30.26亿元,增长7.4%。

  纵览天河区金融版图,全区已经形成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总部金融聚集区,这是广州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服务业最发达的区域,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核心圈之一。吸引众多金融机构落户,得益于天河区持续加大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据悉,天河区对实收资本在2亿元以上的新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落户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区域总部)及持牌专营机构,给予一次性120万元支持,并设金融业人才奖励。位于天河区东南部的广州国际金融城,金融业高度集聚的优势明显,未来将着力以金融业为发展核心,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机构中心城区集聚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好服务吸引企业落户,强保障留住优秀人才

  环境优则众商聚。在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中,天河区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天河区聚焦政务服务提质、要素保障供给、科技创新赋能、法治环境提升、国际规则衔接和市场运行护航六大工程,细化177条任务清单,以绣花功夫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天河区按照“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好”的原则,建立“线上通办为主、掌上办理为辅、专窗服务兜底”的服务模式,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网通办、零跑免申”便利兑现服务。

  优质营商环境,吸引大量市场主体来创新创业。2021年,天河区企业达48.55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26.8%;新登记注册企业16.35万家,增长37.5%,占全市新增企业的35.6%。新增“四上”企业1307家,居广州市第一。

  营商环境的核心是人才环境。天河着力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创新人才发展天河样本。2021年起,天河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6亿元的支持资金围绕重点发展产业领域人才发展所需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天河区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医疗保健、子女教育和父母养老等生活配套保障,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为人才对接场地、金融、法律、人力资源等关键资源,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踏上新的赶考路,天河区定下了到2035年,建成世界级中央活力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远景目标;同时提出,到2025年全区GDP将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展望未来,天河区将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窗口、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