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落户天河

发表时间:2022-07-15 16:16:29 信息来源:CBDTIMES报道 浏览量: -
A+ A+ A+

  6月24日上午,在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及产融对接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下称“一园”)正式授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

3.png

  该产业园是广东数字金融的“一室一台一园”整体建设布局的重要一子。“一室一台一园”项目,是依托“一室(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进行校地企合作和产学研转化,打造“一台(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金融创新,建设“一园”作为大湾区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基地,成为广东加快建设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和基础设施、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重要举措。
  产业园拟在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落地,分为起步区和正式园区,起步区将于年内在成熟物业开始运营,预计2025年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正式园区。
  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家战略要求和任务,数字金融能够提升资金配置效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活血。
  广东是贸易大省,广州则是千年商都,在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方面独具优势。

  1.png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引导金融业态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加大数字金融、金融科技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广东省供应链金融监管沙盒等一批创新试点,构建数字金融创新生态体系,形成富有活力和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金融生态圈。
  但这远远不够,广州还有更远的筹谋,还将整合各方资源来打造数字金融和产业金融的集聚区,在数字金融领域培养一批“小巨人”,释放数据资源的创新动能。
  于是,在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天河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积极谋划,面对数字供应链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等产业金融的发展趋势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需求,会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以及广东广物金融产业集团、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等单位积极实施,包括筹建广州湾谷数字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等作为数字金融产业和园区的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外数字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和产业集团集聚发展。
  多方合力下,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应运而生,成为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作为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打造全国风险管理中心的核心基地,该产业园将成为全国数字金融创新的示范基地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的核心引擎。
  “通过省市区联动、产学研合作吸引金融、科技领域各方主体集聚,推动新兴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作为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和全国风险管理中心的核心基地,成为广东金融的新名片。”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表示。
  以点带面提升广东金融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将以数字金融为核心,通过数字科技将“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围绕数字金融企业、产业金融机构、期货及风险管理机构三大类进行产业集聚。
  该产业园将落户在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叠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产业聚合,将成为国际金融城的重要基地。
  产业园的落户,将有利于强化天河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有利于吸引国内外金融、数字金融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人才的加速集聚,形成以数字金融为牵引的产业金融聚集区,并成为“省市区联动、产学研结合、产融互动融合”的重要实践载体,加快推动新兴数字科技赋能传统金融、传统产业,促进广东省、广州市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产业化发展。

2.png

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规划效果示意图。

  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数字金融带动各产业链实现产融深度融合发展的示范效应快速加强和改进基础金融服务和数字金融创新,打造大湾区金融创新的新高地,成为广东省建设金融科技的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的一张名片,以点带面提升广东金融的高质量发展。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