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广州天河CBD新使命:出新出彩,示范引领

发表时间:2022-07-22 17:12:04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殷殷嘱托,深深期许,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天河,再次站在了新的起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广东省委深改委部署出台《关于支持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建设“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支持推动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示范区,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png

  《行动方案》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为重点,一体化推进“四个出新出彩”,打造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范例,从广东省层面明确,将支持四大方面17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天河中央商务区落地。

  以省级层面对一个片区赋予重任,政策含金量之高、分量之重不言而喻。广东部署支持,赋予天河CBD新的时代使命。

  从一片农田跃升为全国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这里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窗口,也是经济发展强引擎。踏上新征程,天河CBD如何接续奋斗,担当示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砥砺奋进,奋楫扬帆。逐梦在全新的起点,这片热土将迎来发展新篇章。

2.png

3.png

  新中轴线与珠江交汇处,跳动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强脉搏。高达440米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高达530米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一起构成广州“双子塔”,与中信广场遥相呼应,成为广州最耀眼的城市地标建筑群。

  地标往往占据城市之要。显示度极高的珠江新城,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的“经济坐标”。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珠江新城就拉开了开发建设的序幕。200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建设的中央商务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包括12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含珠江新城、天河北片区),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8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金融城。

  2010年,广州承办第十六届亚运会,以此为契机,一个崭新的天河中央商务区崛起。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十余年蝶变,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广州、天河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总部企业纷至沓来;花城广场、海心沙、广州大剧院等地标性建筑林立,高端要素集聚……数据显示,2021年,在天河CBD建成区12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生产总值3471.42亿元,超过北京CBD与深圳CBD,居全国第二。

  《行动方案》明确,支持推动包括天河北、珠江新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在内的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示范区。

4.png

  距离珠江新城咫尺之遥,8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纳入“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建设,成为《行动方案》赋予广州和天河发展的重要信号——天河中央商务区“变大”了。这片规划之初就被纳入且被寄予厚望的片区,正式加入“群聊”。

  培育一城一港一湾“广州资管走廊”;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联动发展区;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今年以来,重大规划、政策利好不约而同地指向广州国际金融城。承载着广州提升金融发展能级、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的期待,这一片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上发展快车道。

  截至今年2月,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已有14家金融机构总部集聚,成功出让七成以上商业地块,多栋写字楼陆续投入使用。起步区完成建设后,将提供约460万平方米商业和办公物业,产生约1200亿元产值。

  未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将以更大体量的产业空间、更强的金融赋能,助力提升天河中央商务区经济辐射力、创新带动力和要素集聚力。

  在专家看来,国际金融城与珠江新城同为CBD两员“大将”,均兼具了金融与数字的“基因”。未来,在广州沿珠江的黄金发展带上,国际金融城将与珠江新城协同配合,联动对岸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片区,形成“黄金三角”。实现发展的乘数效应,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5.png

9.png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广州天河CBD留给世界的印象。作为广州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这里是中国300米以上建筑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广州现代服务业最发达、总部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每平方公里GDP达289.3亿元,每万平方米写字楼GDP达2.46亿元……在天河CBD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支撑,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810亿元,占全市比重15.5%。

  一组数据,是天河CBD担当广州现代服务业“金字招牌”的底气:拥有总部企业120家,占全市28.7%,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市十大律所和主要人力资源机构、超过20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4家外国领事机构、33家外资银行地区总部以及2000多家港澳服务业企业均落地于此。

  《行动方案》提到,天河中央商务区将实施产业发展提质行动,在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方面作出示范。围绕促进高端专业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现代商贸业优化升级、促进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创新、推动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等4个方面,提出深化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建设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引导商业载体智能化、综合化转型,打造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等具体举措。

6.png

  俗称“东塔”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高530米,如今已成为广州法律服务业的“第一高楼”。高端专业服务业方面,这里形成了法律服务业总部集群。天河中央商务区有律师事务所277家,占全市33%,天河正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品牌集聚区,加快形成法律服务业总部集群。

  2020年10月,作为中国成立时间最早和规模最大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天元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落地东塔。开办一年多时间,公司从最初的8人发展为130人的团队,办公面积也成倍扩大,预计今年营收将超过1亿元。

  “当下,法律服务市场逐渐向头部企业聚集,我们提供高端商事法律服务,就是要到最好的地方去,提供最好的服务。”天元律所合伙人、广州所主任兰志伟表示,“这里高端要素高度集聚,无论是上市企业客户群、投资机构还是金融企业都在附近,便于开展业务。期待立足广州、辐射湾区,分所能提供更多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在天河CBD,服务能级持续提升,拥有商务楼宇124座,截至2021年,税收贡献超1亿元的楼宇86栋,税收超10亿元的楼宇14栋。

7.png

  数字大厦、律师大厦、人才大厦……未来,瞄准更高能级,天河CBD将涌现更多特色型楼宇。《行动方案》提到,在城市功能强核行动中,天河CBD将在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方面作出示范。围绕增强经济引擎功能、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优化城市客厅功能、增强国际交往功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等5大功能,提出建设数字大厦、律师大厦、人才大厦等专业楼宇等。

  德勤咨询、渣打大湾区中心等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天河CBD加大服务贸易企业引育力度,为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按下“加速键”;国际金融城片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扩大。天河正扩大领跑优势,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不断拓展新模式新业态,在加快融入全球服务产业链的全球视野下,书写“天河范例”。

  目标已经明确。到2022年底,示范区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90%以上;到2025年,示范区经济辐射力、创新带动力、要素集聚力、综合承载力、文化引领力显著增强,形成金融、现代商贸、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到2035年,示范区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国际影响力、显示度显著提升。

8.png

  一直以来,先行先试、开放创新,是贯穿天河CBD发展的主线。 

  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近年来,天河中央商务区领取一个个“重量级”任务。既是勇担经济发展重任的“火车头”,更具有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的勇气。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开放与活力是区域持续领跑的内生动力。在天河CBD,多项创新开放的“天河探索”落地生根。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区,优化投资注册审批,天河CBD为湾区企业开放绿色通道,推动职业资格、职称评价、从业投资衔接互认。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以来,天河CBD培育引进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品牌和龙头企业,打造数字经济大厦。 

  以天河CBD为示范,天河深度衔接国际先进营商规则,构建国际化的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机制。举办高层次合作交流会,链接全球资源,实现高水平开放合作。

8.jpg

  作为开放窗口,天河中央商务区持续从服务国家、省、市战略大局出发,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持续优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广东省层面明确,将全力支持四大方面17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天河中央商务区落地。

  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方面作出示范,天河CBD将围绕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等4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1993年,卡罗尔·托马斯夫人编制第一版珠江新城规划。历经20多年的发展,天河中央商务区功能内涵从传统走向现代,逐渐演变成为融合金融、商业、商务、休闲、文化、旅游、高端住宅、专业服务等多种功能的城市核心区域。

  而今,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广州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也是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 

  作为城市客厅和新中轴线所在地,未来天河中央商务区的提升发展,将很大程度上牵引着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走势和格局。构建区域协同发展上,天河中央商务区作为广州市、天河区的多梯度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将为广州市、天河区的新发展提供高效、有力的支撑。

  广州期待着一个能力更强、产业高效集约、高端要素更加集聚的天河CBD,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更多力量。

  被寄予厚望的天河中央商务区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未来?十余年蝶变,天河CBD走向了新的发展路口;使命、角色、担当,正赋予天河CBD更多的改革任务。

  好风凭借力。“任务书”写就,天河中央商务区将进行更大力度的突破,进行更深层次、更为全面的探索。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