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打造创新闭环!天河基地举办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论坛!

发表时间:2021-01-05 14:24:57 信息来源:投资天河 浏览量: -
A+ A+ A+

  为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研发、产业创新、资本市场优势,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瓶颈和制约,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日前,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下称“天河基地”)成功举办首届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论坛。

  本次创新论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易创中投科技产业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主办。

  根据广州市政府工作部署,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在原天河科贸园共建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天河基地由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广东省农科院六家单位发起,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找技术”“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场地”的“五个找”服务,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和人力资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枢纽,打造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融合发展的平台,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广州经验”和“天河模式”,助力科技成果加速在粤港澳大湾区转化、产业化。


传统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是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接企业

实现成果转化落地

天河基地创新性地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

注入创新的做法

↓ ↓ ↓ ↓

  通过挖掘企业需求,为企业个性化地匹配科技成果,着力搭建全链条、上下游联动的科技成果创新服务机制,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板+揭榜挂帅+科学家、企业家双向培育+技术评价(科技金融智慧大脑)+科技咨询+湾创天使一号基金+产业孵化+科技信贷+投贷债联动+产业基金+上市公司、国企创新并购”的科技金融产业闭环。

  ◆ 通过建立全国首个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成立“湾创天使一号基金”、发布“科技企业家培育计划”,为粤港澳大湾区双向培育“有企业家精神斗志的科学家”和“有科学家创新思维的企业家”;

  ◆ 通过“揭榜挂帅”-中国创新挑战赛等赛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结合信息化方式,打造技术评价及科技咨询体系;

  ◆ 通过链接各项产业资源的产业孵化项目,结合2亿元科技信贷资金池,建立投贷债联动服务新模式,依托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探索开展“贷款+投资”“贷款+认股权”等投贷联动服务新模式;

  ◆ 成立产业基金,链接产业头部企业,赋能产业上下游,推动上市公司、国企支持优质科技成果转化,让其产业转型升级,实行创新并购。

  正是通过这“11步”闭环相互的链接及赋能,打实资源联动的“根基”,全方位链接科创企业,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促使科技成果转化形成良好的生态。通过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结合科技成果在转化中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特点,引导社会资本的力量参与科技成果转化。
自动转存图片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