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四大关键词读懂天河区下一个五年!

发表时间:2021-09-02 15:05:27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浏览量: -
A+ A+ A+

在天河“十三五”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经济

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通气会上

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昶

解读天河在产业、发展平台上的布局

面向“十四五”

从天河高新区到国际金融城

多个发展平台蕴藏新机遇

“两轴两带多片区”产业新布局将构筑

经济强区新引擎


  产业变阵 孕育着新动能。张昶表示,在挖掘空间发展潜力方面,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天河更加注重“区域协同”和“平衡发展”。要重点打造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智谷、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等平台,强化重大平台协同联动发展,构筑“两轴两带多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

  在产业布局上,“十四五”时期,天河将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引擎作用,大力发展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工业等五大主导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产业集群。



  图片



  

关键词一

珠江沿岸(天河)高质量发展的示范


  “十四五”期间,天河将构筑“两轴两带多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两轴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两带指临江高端经济带、中部科技创新带,多片区指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将全力以赴推进珠江沿岸(天河)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世界一流滨水活力区,加快天河中央商务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建设,加快广州国际金融城开发建设,加快车陂以及前进地区有机更新,以点带面提升珠江沿岸(天河)发展质量和能级,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推动珠江沿岸(天河)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图片



  “无论是构筑临江高端经济带,还是促进沿江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都是从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出发,以平台能级提升,促产业优化升级调整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张昶表示。
  

关键词二

数字经济强区


  在增强“经济引擎”动力方面,“十四五”时期,天河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质效兼优”。2025年,全区GDP将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既考虑为省、市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也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留有余地。


  张昶透露,“数字经济强区”将成为未来天河发展的关键词。天河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跃升。

  “目前天河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占全市三分之一,‘十四五’时期将稳固和重塑产业优势,聚焦行业应用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游戏电竞等领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到2025年末将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20%,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张昶说。


  天河还将全力推动数字化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产业,持续壮大数字产业化规模,并加速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强区。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天河将实施世界和中国500强培育行动,支持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形成若干家营收超千亿元、30家以上营收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


  图片



  

关键词三

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枢纽


  “十四五”期间,广州天河将进一步提升高端专业服务机构的集聚水平,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专业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枢纽。

  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将成一大重点。他表示,天河区金融业规模占全市近二分之一,要挖掘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特色金融等新兴金融的发展潜力,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力争到2025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22%。

  高端专业服务业将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形成工程技术服务、人力资源、咨询与调查等若干个营收超200亿元,广告、法律服务等若干个营收超百亿元的细分产业集群。

  天河区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集聚和品牌效应,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动人力资源专业楼宇和园区发展。同时,抓住城市更新机遇,积极发展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推动智慧建筑系统设计能力建设,在智能化和新基建领域培育一批龙头勘察设计企业。此外,还将积极推动咨询与调查、广告服务发展,推动咨询行业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鼓励龙头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并且大力支持互联网广告和营销企业数字化发展。


  图片


  现代商贸业方面,作为消费大区,天河将倾力打造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天河东部商圈建设,全力支撑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聚焦提质升级,加大平台型电商、供应链企业的引育力度,着力引进培育10家以上新零售标杆企业,抢占数字贸易发展制高点。


  

关键词四

现代都市工业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区“十四五”规划首次将现代都市工业列为主导产业之一,目标设定为到2025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9%。这透露出天河将提升现代都市工业发展能级的重要信号。


  对此,张昶表示, “十四五”时期,中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市提出要打造实体经济产业链。因此天河基于区情和资源禀赋,也提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通过改造工业园、“工业上楼”等方式拓展空间,聚焦智能设备、卫星及应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领域,大力引进培育研发型、结算型工业总部。力争到2025年末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左右,其中工业占比达7%左右。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