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投资动态 > 营商环境图文

“进击”的广州国际金融城:终将迎来高光时刻

发表时间:2022-07-08 14:38:36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近期,广州国际金融城不断传来新消息。

  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落地金融城,预计2025年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正式园区;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联动发展区中,广州国际金融城位列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天河理财资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落地……

  重大规划布局,重量级金融平台落子,不约而同“点名”广州国际金融城。

  今年以来,随着平台在建设和投资上的脚步不断提速,14家金融机构总部集聚成势,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发展迎来一系列新进展。

  天河区正抢抓机遇,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谋划布局更多的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聚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跨境理财资管等特色金融,打造国际化综合金融的中心,支撑广州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联动构建国际金融走廊。

  风起东南,筹谋未来。进击的国际金融城,终将迎来高光时刻。

  上月,在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暨产融对接项目签约活动现场,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下称“一园”)正式授牌,落户广州国际金融城,这也是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起步区将于年内开始运营。

  “与传统产业园不同,广东科技金融创新产业园并非单纯从政策、租金优惠等方面扶持企业。而是通过校地企、省市区联动和产学研合作吸引金融、科技领域各方主体集聚,推动新兴科技赋能传统金融,将‘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这也是全国首个。”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韦立坚表示。

  “一园”的落地,标志着广东数字金融完成了“一室一台一园”整体建设布局。背后是广东数字金融创新酝酿已久的重大布局。依托中大湾谷风险管理技术实验室与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将以产学研、校地企合作和技术力量赋能,将园区打造成大湾区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基地。

  《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构建数字金融创新生态系统,创新推动数字金融关键技术攻关。

  当下,广州正加快建设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和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一室一台一园”便是构建数字金融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举措。

  在韦立坚看来,未来,产业园建成后,不仅能实现以科技赋能金融产业发展,也将解决科技企业应用场景缺失、研发成本过高的痛点,“建成后,期待产业园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高地,辐射港澳。通过金融科技把数字化的产业和金融打通,让金融通过数字化贯穿到产业的全过程,形成数字金融的创新,打造数字化产业-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全链条的园区。”

  近年来,在金融领域,重大规划布局、重点平台加持、重要项目落地,不约而同“点名”广州国际金融城。

  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在广州重点培育以一城一港一湾为核心的“广州资管走廊”中,“一城”即广州国际金融城;近期,广州获批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作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的一部分,国际金融城位列其中。

  随着广州国际金融城近年被整体纳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行三局、世界500强陆续进驻。广州国际金融城内,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数字金融算法中心、广州数字金融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天河理财资管服务中心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已经落地或启动建设,将为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坚实支撑。

  “金融‘重器’汇集处,往往跟随城市中心的发展。未来,在国际金融城,科技的力量将与金融深度融合,叠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效应,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的新高地。”韦立坚说。

  在珠江的对岸遥望,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高320米的超甲级写字楼汇金中心刷新着东岸的天际线,从52层以上的高区眺望,360°广州城市全景将尽收眼底。

  去年10月,高320米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地标建筑CFC汇金中心主体层正式封顶,成为广州国际金融城首座高层地标建筑。

  十年磨一剑。片区的建设不断提速,国际金融城在建设和投资上的脚步也日夜兼程。

  8条地铁、轻轨集聚,四横五纵路网密布;213万平方米全国最大地下方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多条过江隧道,将把国际金融城与广州多个重大发展平台无缝连通……进度表不断“刷新”。

  《2022年广州经营性用地供地蓝皮书》显示,今年天河推出的34宗商服地里,金融城就占了20宗。

  目前,广州国际金融城已成功引进14家金融机构,同时正积极开展楼宇招商,已建成南方财经大厦、保利金融大都会、金融城绿地中心等金融特色楼宇,已有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等入驻,并正对接14个拟入驻项目,加快数字金融元素导入。

  这里,被誉为广州的“黄金十字路口”:西邻珠江新城,东接黄埔鱼珠片区,北引天河智慧城,南望琶洲核心区;地处于广州各大重点发展平台的几何中心,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沿江经济带、广州科技创新轴在此交汇。

  今年年初发布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两区一中心”新发展定位,为国际金融城未来发展锚定新坐标——聚焦金融核心、数字赋能、场景应用示范以及产城融合发展,将打造国际化综合金融中心、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引领区、珠江滨水活力典范区。

  紧扣金融为核、数字经济、产城融合三大关键词,天河将全力打造产业耦合共生、产城融合共促的智慧城、生态城和理想城。

  随着规划实施落地,广州国际金融城进度条将“倍速”拉满。天河区住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城起步区规划可供出让的商业地块41宗,目前已成功出让30宗。金融城起步区完成建设后,将提供约460万平方米产业面积(含地下商业面积),产生约1200亿元产值。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广州国际金融城将着力推进116个重大项目建设,涉及总投资超1800亿元。力争到2025年,实现7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下,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产业发展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可能。多种因素加持下,金融城已具备提升金融能级的巨大潜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构建“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同时要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广州国际金融城,承载着广州提升金融发展能级、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的期待。

  当下,在广东提出构建“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加速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的背景下,一条与广深港和广珠澳两条科技创新走廊相伴而生的国际金融走廊雏形初现。作为关键节点,广州国际金融城将实现与香港、深圳前海、佛山广东金融高新区、南沙国际金融岛、珠海横琴、澳门等重大金融平台的“串珠成链”。

  广东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认为,从金融平台到金融走廊,金融服务科技的逻辑不变,但科技创新和金融实现了深度耦合,将释放1+1>2的效果,“广州国际金融城不仅承担着对内要素集聚、能级提升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将与珠三角其他重大金融平台形成合力,辐射带动全省、协同港澳共建国际金融枢纽。”

  作为广州的经济龙头和金融中心,近年来天河区全力推动金融集聚发展。2021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89亿元,占全市的48.25%;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43家,占全市74%;外资银行39家,占全市88%;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94家,占全市1/3。

  天河区集聚了广州期货交易所、上交所、南方中心等金融交易平台,广州国际金融城是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和强大的引擎,是广州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在国家战略层面,它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粤港澳大湾区层面,这里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当下,天河区正抢抓机遇,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谋划布局更多的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聚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跨境理财资管等特色金融,打造国际化综合金融的中心,支撑广州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

  “广州需要一个更好地发挥现代金融体系多重功能的金融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建设顺应了这个趋势。”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也表示,从金融平台到金融走廊,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运作效率,加快金融要素流通,这也要求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要结合广州发展特色金融、供应链金融和绿色金融的目标,实现协调互补、错位发展。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广州的经济龙头和金融中心,天河区接下来将力推高端要素集聚,促进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天河的产业优势、平台优势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优势,助力广东、广州进一步提升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手机版
粤商通
穗好办
  • 天河政府网
  • 广州天河发布微博
  • 广州天河发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