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广州日报:14小时 900公里 娃子,我们回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07:48:20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扑通”一声,一名60岁的男子突然跪倒在一众志愿者面前,“我替我妹妹谢谢你们,你们的大恩大德,我们一辈子忘不了!”一旁的志愿者连忙将他扶起。

103日上午,这一幕出现在广州天河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里,让在场的志愿者久久不能平静。该男子是露宿者胡军(化名)的姨夫,正是在广州志愿者的帮助下,胡军很快找到家人,与家人团圆。

两年前,胡军的堂弟小胡带着胡军一起来佛山南海打工,当晚胡军就走失了。两年来,他的亲戚朋友在广州和佛山找了无数次,都没有结果。“我婶婶只有我堂哥一个儿子,堂哥走丢的这两年,婶婶非常想念儿子,天天掉眼泪。我也没脸回家见他们,内心很自责!这下好了,终于找到了,我可以光明正大回家了!”小胡说。

神速不到1小时帮他找到家人

102日晚上730分,广州珠江边的一处天桥上,尚丙辉团队的志愿者见到了在此露宿的胡军,他坐在自己的露宿铺位上,一言不发,面对志愿者递过去的食物,他礼貌地回了一句“谢谢”。

随后,他一一回答了志愿者的询问,“湖南的,43岁”,当提到详细的住址信息的时候,志愿者犯难了:他说的全是当地方言,没办法交流。志愿者将胡军说的话录制成视频,发在了志愿者群里,很快就有志愿者回应: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

拿着这个信息,志愿者尚丙辉马上在网络上发布寻人启事,不到1个小时,胡军的堂弟小胡就打了电话过来,兴奋地说:“你们发布的那个胡军,是我的堂哥!他走丢两年了,谢谢你们,我们立马来广州接他回家,麻烦你们一定要帮我留住他!”

900公里,亲人连夜驱车赴穗

次日零时,小胡告诉尚丙辉,他们已经在从湖南常德老家赶往广州的路上了,要开车900公里,预计第二天上午10时能到达广州,“麻烦你们一定要帮我们留住我哥,这次不能让他跑了。”

小胡在电话里告诉尚丙辉,两年前,他带着胡军到广东佛山南海一带,准备给胡军找份工作,到佛山的那天晚上,自己洗完澡后就睡着了,连胡军是什么时候跑出去的都不知道,自那以后,兄弟俩就失去了联系。

胡军失联后,小胡从老家叫了十多个亲戚朋友帮忙找他,满大街去找,同时,小胡在广州跑出租车的时候也会特别留意,可是一点线索都没有。“我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所以当我看到那条寻亲启事的时候,我一开始是不相信的,确认之后,我激动地哭了,太不容易了,我们整个家族找他找得好辛苦。”小胡说。

小胡在微信里不断和尚丙辉汇报行程信息,500公里、200公里、80公里、10公里……眼看着行程不断缩短,志愿者们的心情也很是激动,一场团圆剧即将上演。

团聚“我们找你找得好苦”

3日上午10时,小胡一行人来到尚丙辉工作室,一见到胡军,胡军的姨夫立马上前抱住胡军,“娃子,可算找到你了!”说完眼泪就流下来了。胡军见到亲人,立马和他们一一拥抱。

见到远道而来的亲人,胡军表现得异常高兴,“这是我哥哥,这是我姨夫。”他一一跟在场的志愿者介绍。小胡告诉志愿者,小时候的一场发烧,让胡军的智商低于同龄人,这么多年来也一直没结婚,跟着母亲一起生活。

两年前,小胡想着带胡军出来打工,没想到来广东的第一天,胡军就走丢了。2日晚上看到寻人平台上的消息,自己高兴坏了,很多同乡人也给他们家人发来消息,“好多人关心他,都打来电话告诉我们。这次找到他,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志愿者,要不是你们,我们不知道得找他找到何时。谢谢你们,志愿者们!”

“我想妈妈了,好久没见我妈妈了。”坐在椅子上的胡军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让在场的人感动不已。

守候,只为第一时间见亲人

为了让胡军的家人在来到广州的第一时间见到胡军,志愿者决定将胡军带回工作室,一起等候家人的到来。

志愿者雷开汉在尚丙辉工作室通宵陪伴着胡军,“胡大哥激动得一夜没睡,一直说想回家、想回家,搞得我也不敢睡,怕他跑丢了。作为志愿者,最开心的就是见到他们团聚,再大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广州天河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负责人尚丙辉表示:“每个团聚的家庭背后,从收集他们的信息,到联系他们家人,再到顺利将他们交到亲人手上,每一步都凝聚着我们志愿者的辛劳,哪一个环节出错,这个过程就没办法完成了。我很幸运,我们团队志愿者齐心协力,共同成就每一个感人的团聚场景。”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