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广州日报:85岁再出发 继续为教育事业奋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07:46:09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今年85岁的知名光学投影教学专家、“中国好人”秦兆年表示,听完总书记重要讲话、看完阅兵让他特别振奋,他将继续发扬一名老科技工作者的热情,结合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继续在教育事业方面奋斗。

“新中国成立时我15岁,可以说,我亲历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今年85岁的秦兆年说,以前物资匮乏,人们要凭票才能买到一些食品。“比如花生,以前能买到就很幸福了;再比如我从事的电教领域,从刚开始什么都没有要向外国专家请教,到现在的发展已经日新月异……”

秦兆年1950年入伍,人生的前半段奉献给了军营,后半段则奉献给了高校,但他的一生却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脱下军装前,被称为“秦教员”,因教学方式新颖灵活,1979年时秦兆年曾被央视采访报道过。脱下军装后,他是“秦教授”——永远保持学习状态的他,以志愿者身份多渠道传道授业,不仅将课堂搬进家里,还自发送教到乡村扶贫。

1986年年底,秦兆年夫妇二人来到华师。1995年退休后,秦兆年并未退出教学舞台,而是和爱人一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到贫困地区送教材送知识,指导青年大学生科技创业。他们曾先后10次赴西部地区,100多次赴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支教帮扶,总计讲学、培训和展示活动达1500多场次,听众达10万余人,捐赠教材、器材4万多件套。

除了“中国好人”,今年35日,他还被中宣部等16个单位授予“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称号。如今,他个人获得的荣誉称号已多达130个,而他的家庭获得的荣誉称号也达到了18个。

今年3月,秦兆年立德树人工作室正式获批成立。“我们在调研时发现,现在许多农民工及其子女在教育方面的需求很大,但教育资源却很薄弱,我希望能把自己的教材带进工地、带进农民工家里。”他告诉记者,自己虽已逾八旬高龄,但他仍将继续为教育事业奋斗直至生命的终点。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