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广州日报:河涌保洁队 七救落水者——与热心市民、警方合作救起陷入河涌淤泥中的女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25 07:52:16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秦松通讯员吕国良)天河这支河涌保洁队又救人了。9月12日晚,一位年轻女孩在海心沙落水,在天河环卫三所河涌保洁队员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最终被救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该河涌保洁队第七次救起落水者。

多方协作救起落水者

9月12日晚7时许,58岁的天河区河涌保洁队环卫工人梁苏虾和35岁的同事杨新宏正驾驶保洁船在天河区二沙涌珠江口进行保洁作业。此时,一艘水警船上传来呼声:“2号桥好像有人落水,我们的船过不去,请你们过去救人。”

原来,此时正赶上退潮,珠江水位很浅,由于水警船吃水较深,只能向保洁船求助。梁苏虾、杨新宏听后,立刻驾驶保洁船到海心沙2号桥查看。在途经1号桥和2号桥水域时,他们看到靠近海心沙一侧,有三个人正在河涌中挣扎。由于淤泥较深,三人都陷入齐腰深的淤泥中。

梁苏虾、杨新宏赶紧将船开足马力冲上淤泥,此时船刚好停在女孩身边,两人先后将落水的三人拉上了船。事后他们了解到,女孩落水后,有两位热心市民沿着江边的小梯跳入水中救援,没想到陷入了淤泥之中无法动弹。幸亏天河环卫三所员工梁苏虾、杨新宏驾驶保洁船及时赶到,将三人救上船,才避免了伤亡。

市民:“路过看到义不容辞”

据了解,王红杰正是当时下水救援的市民之一。“我是从事空调安装工作的,当天晚上下班后就和同伴一起来海心沙玩。没想到刚好看到了女孩落水这一幕。”王红杰告诉记者,当时已有市民报警,一位热心市民还准备下水救人,“我看他挺文弱,我之前在工地上干过,体力比较好,怕他遭遇不测,所以我也下了水。”

他和一位热心市民分别从两端梯子下水,没想到刚到河涌水面,淤泥已经齐腰深。他慢慢爬向女孩,把她往岸边拽。这时,闻讯而来的民警已扔下救生板。三人正在淤泥中挣扎时,环卫工驾驶着保洁船来到现场,随后将三人救到了船上。王红杰说:“我刚好路过,又有一些对付淤泥的经验,所以站出来是义不容辞的。”

回顾:

天河环卫三所河涌保洁队今年做的“好人好事”

1月4日下午

天河环卫三所员工梁执胜、文战富与工友们准备开会,突然听见“有人落水了!救命啊!”两人循声望去,一名穿着红色羽绒服的女子漂浮在猎德涌内。梁执胜没有多想,迅速沿台阶逐级涉水靠近。

“当时正涨潮,水深应该有两米左右。”梁执胜一把拽住了落水女子的羽绒服,与文战富合力才将女子拖出水面。1月8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向其各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0000元,两天后他们将奖金悉数捐给管理所内7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环卫工。

1月15日上午约9时20分

在员村涌泮江酒家停车场段,天河环卫三所员村涌环卫工杨春良、黄朋见到一位大叔从临江大道中轴线跨涌桥处跳至龙船池内,两人一边报告班长,一边迅速跳入龙船池内将大叔扶起。

2月13日上午7时15分

环卫三所深涌水域班环卫工袁小衡上岗后,发现吉山新路街风水涌、吉山涌与大岭涌交汇处,有一老人落入河涌。他马上报警,并报告班长和其他工友,自己则迅速跳入水中展开施救。由于冬天河水冰冷,且正值水位上涨,老人全身颤抖,说话的时候言语表达错乱。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后,在环卫工们的积极配合下,一同将老人抬上船拉至岸边。

3月16日下午4时左右

员村二横路对开珠江边,1名中年妇女走在江边台阶不慎跌落水中,此时天河环卫三所005号清捞船工友正好驾船经过,突然见到不远处有名女子掉进珠江,环卫工林炽强立即加速开船前往救人。到达落水者所处位置后,另一名工友李雄武迅速走到船头拉住女子的手,两人共同配合下,成功将落水女子救到船上,随后送回岸边。

4月18日下午4时35分

车陂涌黄埔大道东跨涌桥旁,正在该河涌水闸附近保洁的天环三所员工何平昌看见不远处桥底有溺水者,迅速驾船前去营救,并通知正在此区域巡河的班长胡爱红一起前去救助。

何平昌赶到现场后,迅速抓住落水阿姨的手臂,将其拉到船上,此时胡爱红也走到水里协助救人,在两人共同努力下成功将阿姨救助上岸。

9月5日10时20分左右

在临江大道一号桥景观道处,环卫三所河涌保洁队多位质检员和六班班长在景观道商讨班级工作过程中,听到岸上有市民在呼救,他们马上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有人落水,随即扔下救生圈实施救援,其中一名质检员第一时间联系水域保洁作业船只前来救援并报警。大约一分钟后,二沙涌水域班班长刘校忠与作业员工刘芳新、李小波,及时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救援,三人合力把落水者救上船并拍打后背进行控水救助,经过救援落水者已无生命危险。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