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广州日报:天河这22条河涌已不黑不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08:36:14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在全市十一个区的治水考核中,天河区获评优秀,治水工作考核得分96.05。

据统计,天河区现有河涌40条,其中30条黑臭河涌纳入广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22条(段)纳入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在2018年底已经市复核达到不黑不臭目标;2019年底前完成广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底前全面剿灭黑臭水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天河区治水好,原因何在?在于规划引领和党建引领!从而实现了花小钱办实事,助力社会治理和宏扬文化成效大,居民满意度高。

规划引领,治水助力整体提升

记者来到了位于深涌中支涌的珠村段采访。在水务局深涌治理项目负责人霍茂盛面前,摆着3张图,分别是《深涌流域污水系统规划图》、《深涌流域雨水系统规划图》、《深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图》,它们拼在一起,就构成了《深涌流域水系规划》。

在该规划中,坚持“控源减量防污染、截污纳管提水质、活水循环复生态”为重点,综合施策,形成流域治理大会战格局。

霍茂盛解释道:深涌是天河区及黄埔区主要排涝河涌之一,其中中支涌位于深涌流域中部,全长约1.96km,是深涌流域的“主动脉”。所以,就从这里切入,抓住治理深涌的关键。

根据规划原则,水务部门决定在深涌中支涌珠村暗渠段实施揭盖复涌、改造暗渠截污方式来治水,结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揭盖复涌345米,对沿线涉及的114幢房屋,整治了2812个大小直排污水口,入家入户改造了54个化粪池、11个厕所、2个厨房,拆除乱搭乱建、建设2米巡河通道,打造岭南滨水骑楼,引入上游清水,恢复、提升河涌生态自净系统,“黑袍”已脱,实现了业态、环境、文化等多方位提升,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营造岭南水乡风情。

“我们实现了清污共治。”霍茂盛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为解决城中村房屋密集、建筑构造不一致、自建排水系统不规范、雨污合流制等问题,截污纳管同步设计雨水、污水两套系统,形成治污、治内涝的系统性雨污分流治理。另一方面,率先在深涌流域推进5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治理,打开合流渠箱入涌拍门,恢复渠箱行洪功能,防止清水、河湖水倒灌入污水管网,提升污水处理进水浓度,减少污水处理损耗,实现“清污分流、提质增效”、“污水入厂、清水入涌”。

“聚焦河涌治理,谋划整体提升。”珠吉街党工委书记左建方从揭盖复涌初始,就提出了这样的观念和口号。“我们从来没有把治水当做单一的事,而是要通过治水,改善辖区内的环境,包括经济结构、生态结构等。”左建方表示,道路的修复、周围环境卫生的保持、沿岸景观的设计、散乱污的治理,必须通盘系统地考虑。“居民为什么支持我们?因为他们看到变化,不仅看到水好,而且有了更安全、更安定、更安心的环境了。”他说,即使没有河涌治理,这些工作政府也要做,为民办实事,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正好有这个河涌治理,效果会更好。希望这个效果能够长久保持下去。

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河涌上

拆除涌边的房屋,正是揭盖复涌的难点所在。面对不容易,党员干部从容易的事做起:珠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潘伟坤,就先拆自己父亲店铺开始,其他党员、干部也从亲戚朋友入手。这样,观望中的村民就有样学样,令拆建工作较顺利地进行。

珠吉街珠村南社区居委会主任郭娟介绍道,为了做好揭盖复涌的宣传发动工作,要挨家挨户敲门爬楼梯,社区居委会把每一位党员分配到每一个入户小组,这成了标配,也很有成效,党员在志愿者中起到了主力作用。

珠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潘伟坤说,在这次中支涌治理过程中,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甚至有些居民自愿让出2米巡河通道,还有居民表示要给施工单位送锦旗以表感谢。

珠村南社区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潘叔,三年来,他和他的鸭子们一直默默地守护着中支涌,附近居民们亲切地称他“鸭司令”。因为池塘里浮萍太多,于是潘叔在池塘中养起了鸭子用于吃掉水面浮萍,以保持水环境。潘叔还时常在岸边修建花草、清扫垃圾。

在天河区的治水大军中,党建引领的作用无处不在。车陂涌治水与龙舟文化、社区治理“三合一”,车陂街道成立的龙舟文化促进会,有12个龙船会,每条龙舟上都建立起党小组,他们都是“龙舟志愿队”,坚持开展巡河活动,履行“民间河长”的职责。车陂街党工委书记曾东标也向记者介绍了“支部建立在龙舟上”的经验:“龙舟文化让居民们对社区有了认同感和归宿感,从而助力河涌治理。”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