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砥砺初心使命 力促产业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07:07:00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自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发改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对照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理论学习研究、企业走访调研、产业政策修订三项重点工作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学习研究,剖析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优势及不足。

一是从优势方面来看,2018年,天河区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399.28亿元,占GDP比重高达73.8%,居广州各区之首,产业高端化特色明显。从不足方面来看,多年的高速增长与高强度的开发建设,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带来高产出、低消耗的特征,也伴随着一业独大的风险主导产业大而不精,文化产业、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处于起步期,虽然增长较快,但规模较小,支撑力不足多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缺乏行业带动力强的领军企业的现象尤为突出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局通过检视现代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深入剖析了专业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等,会同广州新时代城市活力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围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做大做强的目标,借鉴其他先进城区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天河区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思路及任务等,编制了《广州市天河区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研究报告》,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论证中。

二、开展实地调研,听取企业真实诉求和意见建议。

主题教育期间,区发改局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做好企业的知心人和贴心人,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围绕服务企业持续发力。一是通过对区内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介绍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在建设、运营、发展等方面面临的困难等,收集企业最关心的诉求信息20多条,包括政策获取和项目申报,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和急需人才引进入户等与企业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会同区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对接,落实专人跟进,逐一回复,充分发挥人才白卡服务重点企业的作用,统筹做好紧缺急需人才入户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入户工作,让人才在天河扎根发展。

三、推进政策修订,以高质量政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区发改局牵头会同各单位聚焦政府所求和企业所需,坚持资金和服务并重,系统推进产业政策修订工作。一是系统梳理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各个重点行业“稳大”“培优”“引强”的指标和条件,收集整理13个单位131条拟优化保留及新增政策条款及31项扶持企业资源。二是在政策框架及内容设置,紧扣产业、企业、人才之所需,力争实现政府所求和企业所需的有机统一;在实现方式上,资金与服务并重,“奖励”与“扶持”两手抓。通过政策修订,切实解决企业在政策申报中遇到的政策条款不清晰、申报成本高、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同时发挥政策的撬动效应,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