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天河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03:35:16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10月12日,天河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学习先进典型。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河区华阳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周洁,广东省党代表、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广州市天河好人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负责人尚丙辉,天河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员、二级法官叶汉杰受邀到现场讲述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故事,中山六院宣传科科长简文杨受邀讲述了今年6月因病去世的中山六院原副院长王磊的先进事迹。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国明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加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等区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属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区直机关、各街道党员代表30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

周洁: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

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河区华阳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周洁是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全国社区教育先进个人、2017广东教育口碑人物、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她的11项教育教学成果先后获全国市一二等奖。周洁讲述了自己向着“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奋斗的故事。带领华阳小学师生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将过去完全由老师主宰的讲堂变成孩子自主的学堂。学生在课堂上成为了自学者、思考者、探索者和互助者,小课本与大阅读环环相扣,小课堂与大社会融为一体,华阳小学打造成全国课改先锋学校、生本教育的一面旗帜。01届毕业的叶泉志,作为他的班主任,周洁记得他小学时就酷爱天文,至今已发现100多颗小行星。华阳小学重视个性的教育,他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他成为第一个获得了“苏梅克近地天体奖”的亚洲人。同时,周洁带领华阳小学开设了“美德成长银行”,鼓励孩子们做精神的富翁,同时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孩子们不断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二十年的生本教育实践,培养出一大批在阅读、音乐、足球、时政领域富有特长、出类拔萃的学生,周洁带领下的学校用事实证明了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

李森: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

广东省党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工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19年来累计志愿服务超3.5万小时,引导10万多名市民参加志愿服务。李森首先回顾了自己服务中风瘫痪的老人和特殊儿童的故事,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他在2001年创建了华南地区第一个志愿者网站——广州青年网,用“互联网+”培育志愿服务力量,网站注册用户超过20万人。

2012年,李森辞去电信的工作,注册成立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申请成立党支部,积极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家综各领域的服务相融合,形成一体化服务格局。启智党支部通过响应天河区“两新”组织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形成了“四个一”发展新模式:即“一个平台”,通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搭建一个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一员帮扶”,在社区形成“1名党员义工+1名服务对象”帮扶形式;“一支队伍”,在社区形成“党员社工+党员义工”的爱心党员服务队;“一体服务”,将党建工作和家综各领域的服务相融合,形成一体化服务格局。以天河区员村街为例,街道服务社区居民20多万人,而政府购买服务只有20名专业社工,能服务的层面也是有限,但启智社工中心拥有大量以商务区白领和在校大学生为主的高素质的志愿者资源,再通过“社工+志愿者”联动的方式,服务的层面就大大拓宽了。

2017年10月,李森正式在员村街道设立李森党代表工作室。两年来,李森党代表工作室积极参与到员村街道辖区内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服务开展、社区议事平台议事等工作中,逐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党支部书记,他还带动了一批批党员志愿服务骨干,并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志愿者,把爱心和阳光散播开去。

王磊:用一生践行医者使命

中山六院原副院长王磊于6月23日因病去世,他仁心仁术,用一生诠释了坚守初心、践行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简文杨讲述了王磊从事临床科研20余年奋斗史,甚至在已是癌症晚期的情形下,王磊仍然奋力付出:术后两个月,在病床上躺下十个小时储存体力,他走向第53届芝加哥美国临床肿瘤大会,向来自世界近万名肿瘤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作消化道领域唯一一项来自中国的口头报告,这项关于局部晚期直肠癌新辅助治疗的对照研究,对世界各国晚期直肠癌治疗指南有重要的价值;前一夜还在吸氧抢救,次日便如常出现在广东科技奖的初审会上,向评审专家阐述放射性肠炎的创新性治疗研究成果。王磊说:“我已经知道自己的生命期限了,我就倒着生长,把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简文杨说,王磊一切以病患为重,一直致力于改善肠癌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提高。经他诊治的门诊、住院患者,大部分是疑难杂症,每年都超过了4000名以上,他创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放射性肠炎诊疗中心,放射性直肠炎住院病人数国内名列前茅。王磊在科研上不断探索创新,将“冷门”研究领域做到世界闻名。他一直致力于改善肠癌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提高,不仅帮助患者切除病灶,更协力患者重建新生。在过去的20年里,王磊和他的老师——中山六院首任院长汪建平等人做了大量研究,在结直肠肿瘤治疗领域成功建立了一个标准、两项技术和一个方案,写入第七版国家统编教材《外科学》和卫生部《结直肠癌诊疗规范》《直肠癌临床路径》;创立的多项直肠癌治疗新技术,切切实实地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也因此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人才培养为己任,他一直坚持为八年制、七年制等学生授课。所培养的11位博士生和5位硕士生都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尚丙辉:用爱回报爱

被称为“最美破烂王”的尚丙辉,曾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成立了以个人命名的工作室。在其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行动起来,帮助失散家庭团圆,为自闭症孩子、孤寡老人带来关爱、为流浪者筑起爱的家园。尚丙辉讲述了自己“感受爱、回报爱”的心路历程。

初来广州时他遭遇困难,得到陌生人的无私帮助。在条件稍稍好转以后,他便尽可能帮助别人,2014年,他成立了工作室,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工作室组建了关怀露宿者分队、关爱孤寡老人分队、关爱“星星孩子”分队、交通指引分队等等,2205名志愿者累计开展了1629次志愿活动,尚丙辉说,20年前,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有人帮了我,如今我有能力了,我也要学着去帮助别人,我想尽我自己的能力,让身边的人知道互帮互助,将爱传播得更远,让角落的人看到春天。

叶汉杰:平均下来每个法官每年要办案八百多件

天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二级法官叶汉杰,近五年审结案件一千余件,曾妥善审理多起涉军停偿案件、天河生猪交易市场场地回收案件及重点信访督办的“潮流站”系列案件,获全国涉军停偿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广东省法院个人专项三等功等。

叶汉杰讲述了自己审理涉军停偿案件的工作经历与从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以及解决群体纠纷的案件。在审判工作之外,他还挤时间进行学术研究,曾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获全国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

叶汉杰说,法院工作确实很累,短短五年间,天河法院受理案件达10万件,平均下来每个法官每年要办案八百多件,“我和我的同事基本上每天都在加班,五加二、白加黑是我们法院干警的工作常态。但我愿意为此付出更多。因为我的付出有意义,我的付出有助于推进依法治国,我的付出是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五位同志精彩的报告之后,邵国明表示,几个不同岗位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党的事业的坚定执着;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最富感染力。作先进事迹报告的5位代表是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邵国明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领授勋章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标尺为镜子为榜样,找准找实差距、持续改进提升,真正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把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天河各项事业全面上水平。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