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不断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06:54:31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天河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将初心使命根植心中,把责任担当化作行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大力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出行的社会氛围及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自今年5月份成立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以来,为增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社会显示度,天河区以文明出行志愿服务为切入口,各街道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开展重要路段公交站、交通路口及地铁口(无自动电梯及人流量大的站)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志愿者定时定岗,统一穿着志愿者服装,佩戴绶带,手持引导旗帜或大拇指牌,在各个岗位引导行人、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守望相助,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文明秩序行等志愿服务,做到不闯红灯、不乱停放,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并引导照顾老幼病残孕等市民安全出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公共文明的理念,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维护公共文明出行秩序。截至目前,天河区共设文明交通引导岗位234个,每天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近1000小时。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志愿驿站队伍建设和组织管理,常态化服务与特色化相结合,使志愿驿站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天河区14个志愿驿站设置于繁华路段,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逾8000名,全年提供志愿时超过10万小时。为市民提供行路指引、应急救援、旅游信息等城市信息咨询类和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清洁等城市文明倡导类志愿服务活动,经过探索和成长,各驿站结合自身区位条件、队伍特点及自身资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花城广场驿站“妈妈私房菜”活动;中信广场志愿驿站“献骨髓细胞”活动;妇儿驿站关爱白血病儿童活动;天河公园南门驿站爱心助学贫困山区儿童活动等。

二、大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营造邻里和睦、文明社区的和谐氛围,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天河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各街道志愿服务队围绕打造文明实践“一街一品牌”主线,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群。车陂街打造“1+15”党群志愿服务体系,街道实践所成立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下设社区志愿服务分队31支,志愿服务的内容涵盖社区治理与环境整治、社区关怀与照顾、一般居民服务等领域。天河南街整合社区里的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和项目活动,实现党群服务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与社区实践的融合与提升。志愿服务包括社区内的青少年、老人、妇女等不同群体的不同活动内容,为社区提供丰富多彩的社区服务。自今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全区共建设成立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74支,招募志愿人数达15496人,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超4400场次,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潜移默化的为社区治理营造和谐氛围。

三、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天河区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志愿者骨干业务培训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向“项目”的转变。如车陂街因地制宜,联合各方推出了颇具地方特色的“一水同舟—守望相助”公益项目,既传承了龙舟文化,又推动车陂涌环境的不断改善,获评第二届广州社会创新奖“十大社会创新项目”。天河好人志愿服务队通过整合7个好人工作室服务内容,以项目化形式发布并开展“‘守护天使’特殊儿童陪伴增能计划”“微笑广州·健康天河”“立德树人”等公益创投活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打造“百姓志愿宣讲团”特色品牌,以“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为导向,开展党代表宣讲、“菁菁校园”宣讲等群众理论宣讲项目;群防共治志愿服务队以打造“天河街坊”品牌为主,充分发挥“棠下同乡坊”、“五山紫荆护卫队”“龙洞防诈骗志愿宣传队”等志愿力量在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天河的作用。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涵盖了社区治理、环境整治、社区关怀与照顾、一般居民服务等领域,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天河区将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把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进程内化作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强大动力,坚持提升软实力与锻造硬功夫双管齐下,通过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居民获得感,助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新格局。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