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广州好家风

广州好家风

【广州好家风】孝长辈,爱幼亲|罗水妹:赡养公婆十八年 七龄小儿送寄宿
浏览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30143745138


都说“百善孝为先”,家住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的罗水妹,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孝的真意。自1999年与潘箭飞成婚,十八年来尽心尽力服侍一家老小,日复一日照顾公公婆婆的饮食起居,毫无怨言。在她的眼里,“孝敬公婆乃天经地义”。

罗水妹家住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她个子不高,体型偏瘦,皮肤黝黑,脸上常常挂着微笑,说话很亲切,淳朴中透着干练。

1999年,27岁的罗水妹嫁入潘家。当时公公婆婆已近古稀之年,六儿二女大多在外地,难以近身照顾。罗水妹主动挑起赡养老人的重担。2003年,两位老人因丧子,身体状况急剧下滑,经常轮流住院,严重时两人同时住院,罗水妹细心呵护公婆的生活,洗脸擦背、倒屎倒尿、做菜送饭。

2007年,罗水妹的儿子满7岁,要到吕田镇上学。为了家中两位老人,罗水妹毅然决定让儿子寄宿。“公公婆婆身体不好,更需要我。”罗水妹含泪说,“只能对不住儿子了。”

为了维持生计,丈夫潘箭飞常年外出做生意,家里的农活全由罗水妹一人干。医院、家、农田,罗水妹在三点一线上不停来回奔波。有时候,她会累得瘫坐在地上,眼泪止不住地流。但她从不在公公婆婆面前哭。“累了睡一觉就好了”,第二天又是一个精神饱满的罗水妹。

从小到大,罗水妹爸爸对水妹的教导就是“儿女要孝顺”。水妹的奶奶不是爸爸的亲生母亲,但爸爸对她比亲生母亲还要亲。爸爸的一言一行,为她树立了孝的标杆。“我这一辈子没有对不起任何人,除了我的儿子”,罗水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理解她,记住孝老对一个家庭的意义,好好对待长辈。母亲对爷爷奶奶的好,儿子看在眼里。虽然刚开始多有抱怨,但后来慢慢地开始理解母亲的苦心。在这个小小家,母亲用行动传承家风,默默感染着儿子的一言一行;儿子将母亲当做榜样,不断向母亲靠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