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直播

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6月11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区机关大院大会场召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同志主持开幕会。代理区长谭明鹤同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RD6_4612X.JPG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78人,实到会26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陈加猛、林玲(女)、谭明鹤、蓝小环、邓庆彪、陈晓晖(女)、谢伟、龚伟河、金卫、林志云、倪瑞兰(女)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333.jpg

  谭明鹤同志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全区勇担重任、团结奋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步入正轨。

  谭明鹤同志在报告中回顾我区工作时指出,2019年以来,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实现了天河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经济实力稳中有进,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47.4亿元,增长8%,总量连续十三年全市第一,提前完成“十三五”总量目标。实现税收收入877.6亿元,下降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1亿元,增长4.5%;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社会减税114.4亿元。新增落户上交所南方中心等重点项目62个,新增“四上”企业1994家,125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172.8亿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406家,占全市28%;5家企业入选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占全市63%。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1家,累计191家,总量占全市32%。改革攻坚扎实推进,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省人社厅签约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全省首个港澳青年支援中心;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企业注册登记“2小时办结、立等可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窗式”综合联办。城市功能提档升级,通过实现冼村综合改造、完成老旧小区微改造、整治“散乱污”场所、拆除违法建设等推动城市综合治理上新台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高标准增加公办学位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快优质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政府运行规范高效,深化政务公开,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大力开展“数字政府”建设。

  谭明鹤同志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举全区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区,努力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

  谭明鹤同志对今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坚定信心、守住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二是笃定心志、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是破解瓶颈、集聚高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健全机制、追求卓越,建设美丽宜居天河。五是顺应期待、用心用情,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谭明鹤同志最后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接续奋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开创天河发展新局面,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领导,以及区人大机关处级干部列席会议;出席政协第八届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收听收看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