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直播

天河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隆重开幕

开幕式2000-01.JPG

  3月2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天河区机关大院大会场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大会。区长谭明鹤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80名,实到2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林道平、陈加猛、谭明鹤、蓝小环、邓庆彪、陈晓晖、谢伟、龚伟河、倪瑞兰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谭明鹤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说,“十三五”时期是天河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5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地位日益巩固。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432.8亿元增长至5312.8亿元,总量占全市比重从19%提高至21.2%,连续14年全市第一。破解发展空间瓶颈,平台建设高质高效。创新活力加速迸发,绝大多数指标保持全市领跑地位。二是坚持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稳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坚持建管并重,城区环境得到新提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更新进展显著加快,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健康天河建设更有成效,文化综合实力更加凸显。五是坚持转变作风,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高效治理建设有为政府,干净干事建设廉洁政府,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幅提升。

已编辑图片

  谭明鹤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冲击,能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能否全面实现。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重重困难精准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坚持审时度势、精准施策,顶住巨大压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从容谋篇布局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对标国际一流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用心用情用力兜牢民生底线。我们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顺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成功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位列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第一、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二。

  谭明鹤说,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产业竞争力和要素资源配置力还不够强;科技创新潜力仍未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作风还需持续改进。

  谭明鹤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天河发展实际,今后5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窗口、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城区发展能级、综合实力、环境品质实现大提升,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谭明鹤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打造高水平创新策源地;二是坚定不移加快平台开发建设,以真抓实干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支撑;三是坚定不移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以前瞻眼光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四是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更大魄力做强城市发展引擎;五是坚定不移提升城区能级品质,以系统观念打造美丽宜居天河;六是坚定不移改善民生福祉,以为民初心奋力共创美好生活;七是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法治思维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谭明鹤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还审查了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天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天河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天河区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天河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天河区政协领导同志;天河区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副秘书长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管干部列席会议。出席政协八届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收听收看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