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直播

天河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3月3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委书记陈加猛,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明鹤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杜传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伟忠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云同志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陈加猛、谭明鹤、蓝小环、查显春、林志云、李笑娟、陈少龙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RD6_4707Z.JPG

  报告回顾了区九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依法履职、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政治方向正确。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动代表和海内外爱心人士在防疫物资最为匮乏的时期筹措口罩共32万多个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一批,督促全力做好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定的贯彻实施工作;迅速组织开展“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专题调研,率先向区委提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抓好惠企政策落地等具体建议;先后3次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强化财政对“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持。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全年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7项,作出决议决定19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执法检查3项、专题调研18项。坚持民生优先,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区老人院等民生项目落实,聚焦老旧小区微改造、“三旧”改造等工作,首次通过全链条各环节市区联动方式,对《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垃圾分类常态化监督机制获评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十项创新案例和市人大优秀监督案例。坚持法治天河建设,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1件,完成《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9件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坚持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和选举工作,全年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4人次,完成4名市人大代表和23名区人大代表补选和另行选举工作。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发“天河人大”微信公众号,密切选民联系;组织全区各级代表近3000人次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跨区域检查、“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深化光盘行动、倡导公筷公勺、告别铺张浪费”宣传等活动,全年组织各级代表1697人次进社区,接待群众889人次,收集处理意见建议418条;在全市率先利用公众号开展“随手拍”活动,收集垃圾分类、反餐饮浪费、交通微循环、环境卫生问题以及占道经营、沙井盖缺失、护栏破损等市政问题650个,80%以上得到立行立改。依托“天河人大”公众号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经验做法被全国人大《联络动态》专题刊发。认真督办关于聚焦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议案,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16件。召开3场全区人大工作现场会,按照“六有”标准建设25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立足区域特点和工作实际,量身定制打造一批元素齐全、功能完备的代表联络站。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组织和作风建设,创新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持续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新使命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奋发进取,为天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发挥人大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坚持正确监督,依法开展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行使决定权、任免权更加规范有序,支持代表依法履职,联系服务代表更加用心用情,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更加从严从实。

  报告最后提出,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天河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