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直播

新闻直播

天河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2月21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机关大院大会场召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开幕会。区长陈加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加猛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把工作重点放在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上,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实现GDP4608.8亿元,增长9.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税收收入881.2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8亿元,增长5.4%。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新增亿元楼宇11栋、10亿元楼宇1栋,分别累计达62栋和16栋,绿色CBD建设获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展创新范例。发展后劲持续增强,143个区重点项目新开工33个、完工21个,完成年度投资133.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10%。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新落户重点招商项目42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0个。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预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33家,已新增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新增企业研发机构47家,累计676家;全年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1家,累计154家,占全市30.7%;天河人才港和天河人才服务业商圈列入广州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7年全市第一。改革开放成果丰硕,重点领域改革有新突破,率先试点开办微小型幼儿园,公立医疗机构医联体创建实现全覆盖,“村改居”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基本完成;营商环境建设有新提升,全面开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街道全覆盖;对外交流合作有新成果,新设外资项目1350个,增长1.5倍;合同利用外资36.5亿美元,增长2.7倍。三大攻坚战任务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成效显著,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深入。城区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高标准抓好城市综合治理,美丽天河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下大力气推动一批学校、医院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和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转作风、提效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陈加猛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委九届七次全会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打造活力新天河。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中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创天河营商环境新优势;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天河创新显示度;三是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四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跨越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五是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六是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七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77人,实到会250人,符合法定人数。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河区联组的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领导,以及部分原区班子领导、离退休领导和部分区属单位、市垂直管理驻区单位负责同志。区政协全体委员和区政协会议列席人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秘书宣传组 陈明 摄影 何静雯)

RD6_3975Y.JPG

会议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221174002738001

区长陈加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