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天河对标全国教育强区

筹建3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再建1所中学,新设2个教育集团……近日发布的天河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今年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新举措。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天河正打造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相适应的优质教育体系,重点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安家。

近年来,天河区便在发展公平优质教育上频频布局:去年宣布在东北部建设5所中学,今年又迎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天河校区落户……对标北京海淀区、上海徐汇区等全国教育强区,天河区正进一步丰富教育结构和内涵,增强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的竞争力。

规划建设5所优质中学

教育资源辐射广州东北部

去年3月,天河便宣布在东北部建设5所中学: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广州岭南中学(暂定名),拟投入总用地超1000亩,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可新增2万个优质学位。这将增加天河区示范性高中的数量和全市优质学位总量,尤其是可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广州东北部地区,拉开全市教育的新布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前4所中学均在去年有了突破性进展:广州中学正式揭牌、凤凰校区投入使用,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启动立项,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完成初步设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完成集体土地征收、控规调整和勘察设计招标。

以广州城市命名的广州中学在去年8月正式揭牌,学校将整合区属完全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四十七中的校舍将作为广州中学初中部,广州中学新建校舍将作为高中部,办学规模未来将达到150个教学班以上。

广州中学的改革创新备受期待,其将开展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管理改革和评价改革,比如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合作学习、混合学习……“黑科技”的应用也是广州中学的一大亮点,比如教室配备最先进的纳米黑板,中间镶嵌86英寸的大屏幕,可投影,可触摸写字,也可播放视频、音乐等各类多媒体教学软件。天河预计总投入1.1亿元前瞻规划广州中学的信息化设施设备,实现学生的自主、个性和多元学习。

按规划,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敲定在天河、黄埔交界处的珠吉路东侧选定地块作为学校用地,项目占地面积共20.3万平方米,校区将建成全日制寄宿中学,总规模为90个班,4500个学位。其中,初中30班,高中60班。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该校的设计招标已完成,中标单位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的联合体。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将是天河第一所十二年制学校,位于奥体西侧,天坤二路以北、天坤三路以南、健明五路以西地块,占地面积约80亩,拟建校舍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规模为72个班,其中高中30个班,初中18个班,小学24个班,可提供优质学位3480个。在日前的广州市两会天河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天河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奥林匹克中学预计今年7月到9月间动工。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再建1所高水平完全中学

今年,天河又迎来教育发展新突破。

1月10日,广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埔区政府、天河区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根据协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定位为面向前沿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型大学,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二级学院,同时是独立的地方法人。

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将设天河校区,拟选址华南植物园内符合规划的地块,将打造园林园艺、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等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并建设集教育、科研、产业于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园区。

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将主要承担研究生教育,建成初期在校生规模约6000人,其中天河校区约4200人,力争在10年内,集聚约300名高端科技人才,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而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科学院大学还有意向在天河建附属中学。

“今年天河教育将会有大动作。”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天河区的教育资源多集中在珠江新城等西南部地区。通过教育的引领作用,将会改变天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让珠江新城效应外溢到天河东北部,缩小东北部差距。

而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天河将推动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和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加快建设,并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再建一所高水平完全中学。此外,还将筹建3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实施广州中学、五一小学等5所学校改造工程。同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行集团化办学,新设2个教育集团。

■聚焦

抢占教育人才制高点

为学校匹配高端人才

今年天河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教师流动和激励机制,培育和引进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打造基础教育人才高地。早在去年,天河便创新领军人才引进方式,启动面向全国开展4名名校长和35名名教师引进工作,柔性引进“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教授担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天河区教育顾问,并引进名教师5名,此举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和好评。

同时,实施《2017年天河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高层次教育人才实施方案》,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46名,完成第二批区基础教育21名名校长、31名名教师的培养工作,完成246名聘用制专任教师的招聘工作。

为给学校匹配全球高端人才,天河区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时,特别注重突出高学历、高职称和高素质。比如,广州中学招聘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就要求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海外留学经历。骨干教师要求有全日制本科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及具有高、初中或小学循环教学经历,吸引了深圳、珠海等地教育人才前来报考。

天河还首次设立招聘高层次教育人才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前来。比如,分别对进入天河教育系统工作的杰出人才、骨干人才、校级干部、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录用人员在岗位聘任、住房补贴、工作室专项工作经费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并在全市基础教育系统率先对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录用人员给予优惠。

领军人才引进后,还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为此,天河重新修订《天河区教育事业单位专业技术机动岗位使用方案》,拓宽中小学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正高级、幼儿园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