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直播

新闻直播

天河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3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机关大院大会场隆重召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开幕会。区长陈加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加猛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着力改善民生福祉、环境品质,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作风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始终把质量和效益作为主攻方向,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推动经济发展向高质量阶段迈进,实现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4200亿元左右,增长9%以上,总量连续11年全市第一。税收收入690.9亿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亿元,可比增长6.4%。发展后劲不断增强,110个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90.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16.1%。新引进广汽财务公司等12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新落户重点项目50个,新增上市企业5家。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天河中央商务区获评全国最具活力CBD,新增亿元楼宇3栋,南方财经全媒体落户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广氮-奥体片区)启动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核心区道路绿化及标识系统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新增产业载体65万平方米。实施新一轮“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出台11项优化重点企业服务措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新增科技类企业1.6万家,增长40.1%,占全市34.4%;全区各类企业研发机构476家,占20.9%,创新主体蓬勃发展。城区环境品质持续提升,始终把改善城市环境摆在更突出位置,科学谋划、重点推进一批城市功能和品质“双提升”项目,推动城区环境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兑现,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支出占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比重达86.4%。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政府转作风、提效能。

陈加猛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创新发展、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民生社会事业质量,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区环境、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今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优化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四是建设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城区环境;五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区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草案)。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81人,实到会242人,符合法定人数。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河区联组的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领导,以及部分原区班子领导、离退休领导和部分区属单位、市垂直管理驻区单位负责同志。区政协全体委员和区政协会议列席人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秘书宣传组 陈明 摄影 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