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国防教育 > 国防信息
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州市十九路军陵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29 14:27:47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老兵乐队》

  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的第一部《老兵乐队》讲述了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柳青真心实意地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将温暖关怀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的典型事迹。

  李柳青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事迹,只是广东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广东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解困、就业扶持、权益维护等各种暖心服务。

  三年来,广东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7677个,组建了一支拥有4.47万人的专兼职服务队伍,创建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2488个、广东星级服务中心(站)1720个,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共345.1万人次,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累计拨付1.2亿元,救助退役军人4948人,持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小村大事》

  粤北韶关,酷暑时节,绿树荫浓。韶关市武江区西河镇下坑村村头,一池荷花无边地绿着。荷塘的尽头,村洁家净,房屋整齐。时针倒转,下坑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村里垃圾遍地,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着各类大件垃圾……

  作为韶关市武江区西河镇下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兵支书”林永前如何推动下坑村村容整治这件“大事”?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之二《小村大事》给出了答案。

  目前,广东涌现出一大批像林永前这样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兵支书”:全省11555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136名当选为“兵支书”。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采取各项举措,扶持广大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等新的主战场建功立业,通过实施“退役军人村干部培养工程”,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农村基层治理、巩固农村基层政权。

  《五十里地稻花香》

  粤东汕头,仲夏季节,稻浪滚滚,稻穗飘香。很多农民“洗脚上田”的时候,退伍返乡的马学杰却从父辈手中接下种田的接力棒,将自己的未来和秧苗一起播种到广袤的稻田里。

  稻穗饱满,丰收在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和收割工人“招工难”,彻底打乱了丰收的节奏。面对困难,汕头市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如何让“五十里地”水稻颗粒归仓?请观看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之三《五十里地稻花香》。

  成立农业合作社、为周边2600多户种植大户提供服务、服务面积达6万多亩耕地……返乡创业近20年,回头再望,马学杰种在稻田里的秧苗和梦想,早已成长为“参天大树”。

  以马学杰为代表的退役军人,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自2018年以来,4.2万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全员适应性培训,8.7万名退役军人入读中高职、本科提升学历,并在全省开展970余场招聘活动。此外,还举办了两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为退役军人减免税收7亿元,向退役军人发放助业创业贷款逾10亿元、一次性创业资助7074万元。

  《心灵卫士》

  曾经披上征衣,而今解甲归来。化作万千星辉,洒向南粤大地。

  在广东,有这样一群退役军人志愿者——他们脱下绿军装,穿上红马甲,奋战在抗疫、防汛的一线。广州市红棉老兵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允个、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房镇坤都是其中的一员。

  志愿服务中,面对个别群众的不配合,他们也有委屈;如何帮助刚刚退役的军人融入家庭生活中……请观看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之四《心灵卫士》。

  志愿服务是退役军人弘扬传统、奉献社会、奋发有为的实践平台。目前,广东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达8459支,人员规模32.97万人,志愿服务时长超3961.5万小时,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万多场次,形成了广州“红棉老兵”、深圳“红星”、佛山“南狮”、江门“侨都星火”、惠州“战旗”等一批区域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80万人次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到抗疫一线,发动捐款捐物超2亿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也是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4周年。为进一步挖掘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典型事迹,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拍摄工作。

  本系列微电影共包括四部:《老兵乐队》《小村大事》《五十里地稻花香》《心灵卫士》,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目前,广东退役军人风采系列微电影已经全部上线!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