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国防教育 > 天河国防
追寻伟人足迹 群众路线薪火传——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之湛川钟公祠
来源:棠下街 发布时间:2021-08-03 09:38:46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天河区“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专题

  1958年4月30日,毛泽东主席视察棠下,与随同的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广州市长朱光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湛川钟公祠)内,接见了棠下社的部分干部,并进行亲切的交谈,毛泽东主席风趣地把这次交谈称之为“六级干部会议”。这是毛泽东主席在广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重要活动史迹。

  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通过打造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之湛川钟公祠,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学生职工等群体学习群众路线,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干事创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修缮纪念馆,让红色遗址日久弥新

  为了让党员群众更深入地学习认识当年的历史故事、感受棠下的历史文化,棠下街于2021年对毛泽东视察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湛川钟公祠和龙葵钟公祠进行修缮,优化馆内展示,修缮珍贵文物,完善视察文化墙,深入挖掘毛泽东主席视察棠下历史文化内涵,还增设了高科技产品,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活动提供重要历史素材,从而激发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提高对本地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解说伟人足迹,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红色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棠下街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办公室为主,联合社工站建立一支解说员队伍,宣传毛泽东主席到棠下视察时留下的宝贵的革命精神,为来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之湛川钟公祠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讲解当年的历史,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拉近党员干部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使党史宣讲凝聚民心、“增人气”“接地气”,把密切联系群众落到实处,浸润群众的心田。

  打造红色阵地,让百年党史深入人心

  棠下街坚持开拓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美丽城市建设,打造红色阵地,让党史深入人心。一是提升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周边环境,探索打造红色主题公园。以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为中心,向外形成辐射,利用道路、公园等公共场所,以海报、文化墙、浮雕等形式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公益宣传,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知党史,人人爱党史的文化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重温历史忆初心,砥砺奋斗新的征程。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党建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依托棠下“天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红色学堂”和“中国工农红军广州红色基因红军小学”作为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将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从中感悟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旧址入口.jpg

空间照片01.jpg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