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国防教育 > 征兵风采
2020年天河征兵系列报道——应征事迹·吴佳展
来源:区征兵办 发布时间:2021-02-18 16:59:47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参军入伍的念头打小就在我的心头盘旋,从未消失,它只是随着我对军人的了解越来越深而变得越来越浓烈。

  我成长于万千普通家庭中的一个,我的家庭里,没有公务员,没有白衣天使,同样,也没有扛着钢枪守卫祖国的军人。对于军人,我最开始的记忆就是随着父亲在电视荧幕上看到的与侵略者勇敢斗争的红军,他们帽子上的红色五角星,就是我心中军人的代表,那时候的我就想着长大了想要当兵,原因很简单,因为成为军人可以摸到一把真真正正的钢枪。2008年,那是我对军人的认识有了巨大改观的一年,汶川大地震,让我看到了与我心中不一样的军人,他们肩上没有武器,有的是一件件抢险救援的设备,在他们出现的地方没有敌人,有的是还在废墟之中苦苦支撑,等待一线生机的受困者,电视中的他们,用工具,用双手,为一名名受困者开辟出生的通道,那一刻,我意识到,参军入伍,不应该只是为了摸到那一柄钢枪,更应该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

  2009年,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十月一日的上午,我跟我的家人早早的就守在了电视机前,随着胡锦涛主席的一声令下,我国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一个个方阵从天安门前经过,整齐的排面和脚步,成了我当时全场关注的焦点,我的心里只剩下了一个念头——我想当兵!

  2015年,一部让中国男儿都热血澎湃的电影《战狼》上映了,跟广大男儿一样,这部电影将我想入伍的念头放大到了极致,只可惜15年的我,年龄还达不到入伍的要求,我只能暂时将这个念头压在心里,专心准备高考。

  高考结束后,我考入了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这里有非常多的退伍兵大学生,我开始真正的亲身接触到军人这一类人,在学校的日子,我经常会向我们警察系一大队的刘芬秀同学询问部队内的生活跟她服役时的心理活动。2017年底,我加入了学院军训教导队,这是一个由大部分退伍士兵和部分素质优秀的非退伍兵组成的学院组织,在这里,我的退伍兵同学经常会帮我讲解我对于部队生活的疑惑以及他们入伍时的一些思想情况,当我向他们表达了我想入伍的意愿时,他们无一反对,都支持我投身部队,去学习、去历练、去为国家安全出一份力。

  2020年,我毕业在即,学校的征兵工作通知也在微信群里弹起,但我却纠结了很久,最后是刘芬秀同学的一句:“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让我联想到《战狼》里的一句台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至此,我下定决心,报名应征,报效祖国。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况且今年开始,我国对于大学生退伍兵的政策也做了调整,在考公、插本、创业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力度的支持。由于我是应届毕业生,进入部队后,我的目标就是参加提干考试,争取成为一名军官,留在部队为我们祖国的国防安全,贡献出自己的那一份努力!

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吴佳展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