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国防教育 > 征兵风采
2020天河征兵系列报道——应征事迹·辜伟楷
来源:区征兵办 发布时间:2021-03-30 11:05:17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作为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今年参军入伍,故事的开始却不是2020年,而是要从至少4年前说起。

  2016年,刚刚高考结束的我,经历了一小段普通人都会经历过的迷茫期:我这个成绩能做什么?我以后要做什么?我的梦想又是什么?恰在此时,我的退伍军人舅舅建议我报考军校,现在想起来,依旧有那种当初听到报考军校,热血沸腾的感觉。我想很多阳光男孩都会有一个参军梦,我亦如是。想象着,穿上戎装,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奋不顾身,能够在国旗升起的时候,敬一个标准的军礼,而不只是行注目礼,应当是我觉得这辈子最荣耀的事情。至今,去天安门看一次升旗的梦想暂未实现,不过我的参军梦已经是越来越近了。

  可惜,四年前的我由于过于稚嫩,或许也是缺少了那一份勇气,在最终报考的时候还是没有选择了军校,这个决定让我既后悔又不后悔。后悔的是我没有把握住这么好的一次机会,不后悔的是我来到了华师,体验正常大学生活后,还有这么一次好的机会。这一次,我把握住了。

  在华师的四年中,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倘若当初我选择的不是华师,那现在的我又将会是怎样一种结局?在华师的四年中,我曾经不止一次的为自己惋惜过:那么好的应征入伍机会,却错过了,以后是否还有机会去弥补人生的遗憾呢?通常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我在最后的这个时刻,按下了应征报名的按钮。

  我很庆幸,未来的我可能可以穿上我梦中的那一身戎装,未来的我可能可以用我认为最自豪的方式向升起的五星红旗敬礼,未来的我可能可以更好的发挥我的价值,更好的投身于祖国的建设。这也是我选择入伍的一个小梦想,想要完成自己小小心愿,想要更大的发挥自己的价值。

  这篇随笔,也可以看作写给两年后的自己。再问问自己几个问题,是否达成了自己的小心愿,又会否后悔两年前的选择。同时,两年后是想要选择退伍,还是选择继续以身报效国家?假如从部队回来,未来的打算也是希望能够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当然,届时的我将会有对人生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会对我的未来有着一个更明确的规划。我希望,且相信,两年后的我依旧不忘初心,有始有终。

  我是真诚的爱你与尊敬你,我的五星红旗。

华南师范大学   辜伟楷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