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国防教育 > 征兵风采
2020年天河征兵系列报道——应征事迹·潘景秋
来源:区征兵办 发布时间:2021-04-27 11:10:14 关闭此文 打印此文

  我叫潘景秋,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第一次比较系统的了解应征兵役是在高考前的一个班会。班主任给我们讲解了兵役法,以及让男同学去当地武装部登记兵役。此外,他还给我们讲解了当兵入伍的一些政策。在这之后,我就产生了要入伍的念头。

  一拿到录取通知书我就去收集各种应征入伍的信息,想直接报名应征。但家人建议我先上大学,可以选择在大一或者毕业的时候参军。因为我同时对大学生活存在着期待和向往,就听从家人的建议先上大学。

  大学四年期间,对入伍我一直都怀着强烈的执念。大一下半年,报名时间一到我就报名了。但遗憾的是,在复检的时候视力只有4.5,只能遗憾离场。后来我产生了做视力手术的想法,但因为家里穷,出不起上万的手术费,作为一名经济特殊困难学生,面对这笔不小的费用,我产生放弃的念头。我开始问自己是否一定要去当兵。经过了几个晚上的独处,我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计划到毕业期间好好存钱,每年按时体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减少体检的不确定性,并提前半年做好视力手术,在毕业那年入伍。

  因为对我来说,当兵是理想和现实结合的最好选择。

  现实的角度上,这四年来有着不同的诉求。大一的时候主要就是一笔可观的退伍费,退役可以转到喜欢的专业,希望军营生活能让我变得更加自律。现在大四了,多了一个就业的压力,当兵是个比较好的替代选择;此外,考研的失败也让我更加重视退役后的研究生优待政策,希望借此能重新进入校园深造。

  理想的角度上,则是自始至终都没有变过,2009年的大阅兵让我坚定了投身报效祖国信念,让我深刻觉得军人的英姿是最美、最可敬的身影,能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是至高的荣耀。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当兵,我一般不会提及这些,但我内心坚定,如果给我机会,我绝对不会退缩。

  我想象过部队的生活。它充满着各种训练,但我并不抗拒这些,同时希望这些强制性的体能训练能让我变得更加强壮。我想要变得更加强壮,但在家里,我不够自律,我希望能有外力帮助我。它不需要展现个性,更多的是服从。但我还是希望能提前做些准备,以便在部队中能够表现自己,拿到一些荣誉。它是一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简单的生活。这是很多人劝退我的理由,但我相信自己能够去适应,能够通过战友之间的羁绊淡化这种感觉,爱上这种生活和集体。

  现在我已经处于政审环节了,但12号的抽检通知,让我不得不再次面对结果的不确定性。我没有信心一定通过抽检,因为我有几项指标处于临界值,而我这段时间也做不了什么,只能等待。虽然多了一种担忧,但我还是规划好了我的部队生活。我希望能在部队里好好表现,拿到荣誉称号,获得推荐名额然后去参加提干考试成为一名军官。如果不成功,就回归社会,重新备考研究生,希望通过士兵专项政策优惠实现自己的深造梦。

华南师范大学   潘景秋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