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最高奖1亿!天河广发英雄帖邀重点企业落户

发表时间:2017-07-0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dkea040601_b

7月5日,天河区举行“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发布会。

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人才发展经费预算从每年4000万元到超过1亿元,市区叠加投入超20亿元专项资金……昨日,天河区发布了“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在吸引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伟志介绍,此次发布的系列政策紧扣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三大主线,确保政策的精准性、叠加性。

具体而言,新增创新型重点企业落户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支持等项目,同时新增或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IAB等新兴产业的扶持。

聚焦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等关键要素,提高了对金融企业等重点企业落户的支持力度,例如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是原有政策的50倍。

加大对重点企业高管的奖励力度,新增金融高级人才、产业高端人才、海外人才等项目,法人金融机构管理团队单项最高可获300万元扶持,“希望吸引更多总部型企业集聚天河,并将天河打造成为人才的高地”。

《天河区“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政策文本可通过天河区门户网站查询下载。

重点企业落户

瞄准500强分档次支持

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张海波介绍了天河区支持重点企业落户、招商机构引进投资实施办法的基本情况和亮点。

天河区的金融机构占全市70%,总部企业占全市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是全市第一,修订后的政策,着力推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本部、法人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的引进。

按重点企业的能级分档次予以支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本部落户,给予2000万元支持;法人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等企业本部落户,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支持;福布斯全球20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100强、中国连锁企业100强、省级骨干企业本部落户,给予1000万元支持;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国家、省、市重大股权投资基金,给予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一次性1000万元支持;广东省、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或商务部认定的跨国公司本部等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创新型重点企业成长性好的,给予最高180万元支持。

其中特别提出,对天河区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集团落户,给予最高1亿元的支持;对产业集聚引导作用突出的企业,经区政府批准同意,另行予以重点支持。

高端服务业

贡献排名前60最高支持100万元

张海波介绍了高端服务业发展实施办法的基本情况,这个办法主要支持已经在天河扎根发展的企业,增加了支持企业的数量并提高了总体支持金额,支持内容包含重点企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上市、天河路商圈、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楼宇经济等7个项目。

重点企业项目对上年度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区排名前60位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同时相应地对这60家企业的管理团队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即单个重点企业支持最高可达到400万元。

对排名60位之后,但行业排名前5位的金融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商务服务业等四大重点产业企业也给予支持。

新增了商务服务业之外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项目,对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排名8类细分行业前5位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对营业收入增速达到50%以上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也给予支持。

对天河路商圈的景观优化及商圈营销等活动也给予支持。

科技创新

村集体物业变孵化器补贴10万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爱平介绍了天河区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政策,新修订的政策涵盖创业孵化、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研发投入补助、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

天河区将对重点产业企业提供最高50万元的租金补贴,对新落户高企给予30万元支持,对研发经费支出达1亿元以上的高企再给予50万元支持。

对国家、省、市认定的孵化器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支持,其中由村(社)集体物业新改建的孵化器增加10万元的支持。

对辖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项目每个给予10万元支持。对发明专利申请给予最高3000元/件的支持,对PCT专利申请给予5000元/件支持。

园区发展

园区叠加多项资金支持

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发展实施办法显示,园区企业不仅能享受天河区的政策,还能叠加享受园区的多种扶持,如,园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综合排名前30位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扶持;对实质性迁入智慧城核心区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支持,可连续享受三年。

文化创意

首次对文创产业出台扶持政策

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志贤介绍了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的基本情况。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2015年实现增加值255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为28%,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天河区提出要将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这是天河第一次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出台专门扶持政策,陈志贤说,政策资金总盘子和单项扶持力度均向国内先进城区靠齐。

对新注册、新迁入天河区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给予落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文化创意企业给予每年最高50万元、最多三年的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支持。

鼓励文化创意企业开展内容原创,对数字内容(含动漫、影视产品、出版作品、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游戏等)的开发与传播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对获得各级奖项的原创影视产品、动漫作品和设计作品等,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10万元和10万元的支持。

高层次人才

创业领军人才最高扶持500万元

天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春青介绍,修订后天河人才政策扶持对象的层次、类别更清晰和全面,对人才的扶持更加精准、产业导向更加明显,人才发展经费预算从每年4000万元到超过1亿元,“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心城区里政策最优、力度最大,充分体现了天河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决心和求才若渴的诚意”。

政策针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新引进创新人才、产业高端人才、金融高级人才、杰出优秀人才、股权投资人才几类,有不同的名额和评选、支持标准。

其中,支持标准最高的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创业领军人才,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并有最高20万元的年薪奖励,以及最高50万的年场租补贴、给创业团队成员的每人每月2000元的住房补贴等,子女也可优先享受天河区属中小学校的优质学位。

覆盖面较广、名额较多的天河区“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可分别获得20万、5万元的支持。

企业注册

CBD内也可“一址多照”

天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忠伟介绍了促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意见的基本情况,修订后的意见在全省率先破冰“卡位注册”和企业住所登记改革,下一步还将探索试行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

政策将天河中央商务区纳入注册登记便利化的范畴,至此,注册登记便利化覆盖了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天河中央商务区4个区域。

增加“政府有关部门出具的场地使用证明作为相关场地证明资料报工商部门预审”等内容,解决了部分历史性建筑未办理产权证而无法实施“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卡位注册”政策的问题。

也就是说,在科技园区(含分园)、孵化器、众创空间、天河中央商务区(CBD)区域内实行“一址多照”,允许突破政策瓶颈,不受企业间须有投资关联关系的限制;突破现行对同一地址内的企业数量和规模的限制,在上述区域内允许集群注册(指同一区域内多个企业以一家企业的住所地址作为自己的住所登记,并由该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突破现行对住所需独立封闭的物理空间间隔的限制,在上述区域内允许办公卡位注册(指在区域内同一办公地址有多个经营者,每一办公卡位登记为一家企业住所)。

扶持政策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本部落户,给予2000万元支持;

●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

●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创业领军人才,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并有最高20万元的年薪奖励,以及最高50万的年场租补贴、给创业团队成员的每人每月2000元的住房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