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升级完善创业生态圈 将全区打造成一个大型孵化器

发表时间:2017-07-28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天河区加大了对金融业、文化创意、IAB等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

6月初,《新快报》梳理了广州近半数城区在上半年内公布新的产业和人才的扶持政策。昨日,天河区公布了修订后的“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新政亮点颇多,包括市区叠加投入超20亿元专项资金,新增或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对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奖励是旧政策的50倍,最高可达1亿元,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750万元支持。

天河区相关部门向新快报记者分析政策出台的考量——升级完善创业生态圈,将全区打造成一个大型的孵化器。“新政策‘干货’十足,满足科技创新企业从初创到上市融资全链条所需的服务与支持。”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

超20亿元专项资金:

重点扶持金融业IAB和文化创意产业

据介绍,此次政策修订,天河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聚焦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等价值创新链的高端环节发力,加大了对金融业、文化创意、IAB等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力求夯实天河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实现发展动能转换。据统计,本次政策修订之后预计市区两级投入的奖励专项资金超过20亿元。

金融业方面,法人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落户天河,将可以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扶持,区内现有的和新落户的法人金融机构高管团队均可最高获得300万元的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扶持专项每年金额也达2000万元,同时,对引进的文化创意类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此外,天河还重点扶持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8大类商务服务业发展,根据其年度营业收入排名,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

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谢勇表示,为了打造中国的“硅谷”,天河区选址越秀金融大厦,打造的全国首座风投大厦——中国风投天河大厦,希望吸引众多的风险投资类企业,吸引更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预计到2020年将集聚超百家风投机构。

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

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支持

此前,天河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先后引进了仁孚汽车(中国)总部、苏黎世保险广东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此次政策的修订,天河直接对标国际先进城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企业,加大力度,争取重点企业在天河设立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项目。

相关政策规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总部落户天河的,给予2000万元支持。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对实质性迁入天河智慧城核心区的企业,可连续三年累计再获最高300万元的扶持。

据测算,总部企业落户天河,在三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1.3亿元的扶持。

人才政策也有“小目标”:

在天河创业最高可获超2000万元扶持

人才是第一资源,天河区也为各类人才开出亮眼的条件。

在人才政策修订方面,天河区本次政策修订更加注重对人才的扶持,面向IAB、文化创意、金融等产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750万元支持,并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保障,优先享受天河区属中小学优质学位等。

新增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海外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海外创新人才不仅可以享受非海外创新人才的扶持政策,可同时享受海外创新人才的20万元、10万元、5万元等扶持。同时,侧重对重点企业管理团队的扶持,辖区内重点企业或新落户的重点企业高管团队最高可获得200万元扶持。

为提升人才集聚能力,天河引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办者清控科创共同打造了5500平方米的天河人才港,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创投、孵化、创业指导等全链条新型的专业化服务。在专项奖励和专业服务之下,天河将为人才发展提供全事业周期的支持。据相关部门测算,产业对口的人才到天河创业,在三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超2000万元的扶持。

数据

去年天河金融业增加值超853亿元

一组数据可以一览天河目前的产业格局。去年,天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为853.55亿元,增长8.5%,占GDP比重22.5%,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47.4%。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增加值581亿元,增长16.5%,占GDP比重15.3%;商务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45亿元,增长9%,占GDP比重11.7%。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80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25%。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2.60亿元,同比增长37.5%。

“今年天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904家,约占全市30%,第二批申报数超1800家,约占全市40%,至2016年,天河高新技术企业达1403家,占全市30%。”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天河区今年的风投大厦挂牌,去年年底的天河一号二号基金的投入使用,截止到目前,先前的利好已经引发天河区科技企业的井喷。

“目前,天河区的市场环境和相关的市场环境、政务服务已经十分完善。截止到目前,天河区已经有落地企业近20万家,占全市26%;超过亿元的注册公司1500家左右,占全市28%。总部企业和高科技企业都看好天河区。因此,天河区需要在政策上更好地为这些企业服务。”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张海波告诉新快报记者,相信新政策出台更有利于企业获取更大的发展动力。

目标

围绕8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此前,天河区发布《关于利用村(社)集体物业打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工作指引》,充分利用低效闲置的村(社)集体物业,争取5年后新增约250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刚踏入下半年,天河区又出台“1+1+8”政策,重点围绕企业落户、高端服务业发展、招商机构引进投资、科技创新发展、天河科技园和天河软件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等8个方面,优化扶持方向、聚焦扶持领域、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创业载体、集聚风投力量,政策提供助力,上述举措都是为了升级完善创业生态圈,将全区打造成一个大型的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