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天河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

发表时间:2017-07-28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今年以来,为支持创新创业,天河区打出聚资本、拓空间、优政策三大“组合拳”,构建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2.0版。企业积极进驻,辖区内“双创”企业迎来井喷。截至目前,天河区已经有落地企业近20万家,占全市26%;超亿元注册公司1500家左右,占全市28%;总量均是全市第一。

为了释放企业的创新能力,让企业更好地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天河区提前布局,为企业创新打下基础——出台市区叠加超20亿元专项资金、新增1.5亿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加码”政策,构建从孵化到成长再到壮大的创新创业全链条的政策扶持体系,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

每年安排2000万元

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今年天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904家,约占全市30%,第二批申报数超1800家,约占全市40%。”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天河今年的科技创新进展。

一直以来,天河区的“创新成绩单”引人注目。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广州市各区双创竞争力排行榜中,天河位居榜首。

双创竞争力的表现之一就是天河高新技术企业的“井喷”。至2016年,天河高新技术企业达1403家,占全市30%。其中,2016年全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81家,同比增长1.9倍;新增科技类企业1.2万家,增长36%。网易、广州创思等6家企业入选2016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总量居全省第一。3年来累计12家次企业入选美国《快公司》中国最具创新公司50强,占全市39%。

在良好的创新土壤基础上,此次政策修订紧盯科技创新,市区叠加投入超20亿元专项资金,新增或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IAB等新兴产业的扶持。“新政策‘干货’十足,满足科技创新企业从初创到上市融资全链条所需的服务与支持。”天河区科工信局局长宋爱平说。

为加速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集聚,政策新增对创新型重点企业落户的支持,给予最高180万元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享受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新落户或者研发投入高的可再获最多80万元的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为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天河新增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专项,每年安排2000万元,针对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艺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对引进的文化创意类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

而对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天河对辖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项目每个给予10万元支持。

政策修订也将目光投向了创新发展平台。为满足越来越多创新创业者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型产业园区等的需求,天河对由村(社)集体物业新改建的孵化器获得认定最高可给予50万元的支持。

此外,天河还重点扶持法律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8大类商务服务业发展,根据其年度营业收入排名,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

新增1.5亿引导基金

有望撬动近百亿社会资本

“非常给力!除了政策力度大幅提高,也照顾到了我们招商机构。”广州天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监谭倩说,修订的政策将鼓励他们服务更多中小企业,最终会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天河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据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张海波介绍,天河区的金融机构占全市70%,总部企业占全市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是全市第一。“修订后的政策,对进一步巩固天河区作为华南地区总部中心、金融中心和科技中心的地位,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充分发挥广州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作用,天河加大对金融业的支持力度,法人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落户天河,将可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扶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在大力扶持金融企业的同时,也在支持金融企业高管团队上花大手笔,区内现有的和新落户的法人金融机构高管团队均可最高获得300万元的扶持。

不久前,天河刚刚挂牌了全国首座风投大厦,辖区内集聚了中科招商、深创投、粤科金融、越秀产投、广金基金、南粤基金等上千家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占全市一半以上,管理资金规模2000多亿元,拥有全市最好的投融资环境和氛围。

在此次政策修订中,天河还进一步强化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功能,继投入2亿多元与社会资本合作组建广州天河基金和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基金之后,天河将再投入1.5亿元作为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从而有望撬动近百亿的社会资本投入创新产业。对天英汇赛事服务、获奖项目落户提供超1000万元的支持,进一步擦亮天英汇品牌。

着力于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此次政策修订,既瞄准集聚投资机构又支持融资企业,为助力天河风投大厦发展,天河给予新落户的股权投资机构高管团队最高300万元扶持,给予投资经理人最高20万元扶持。对于软件园分园范围内的企业,获得各类投资基金、专业风险投资机构(VC)、私募股权(PE)的,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扶持。

目前,天河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114家,占全市28%,此次政策修订,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可获得一次性80万元支持;已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成功上市融资的,可再获得一次性100万元支持。

面向全球招揽人才

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750万

“目前,广州有300多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供应,预计到年底有500多万平方米,那么多地方,一定要有人进驻才能成功。”在广州仲量联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华南区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马炜图看来,对于企业来讲,有比资金扶持更重要的事情——人才。

围绕打造人才高地,天河也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面向全球招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此次政策修订,天河更加注重对人才的扶持,面向IAB、文化创意、金融等产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750万元支持,并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保障,优先享受天河区属中小学优质学位。同时,侧重对重点企业管理团队的扶持,辖区内重点企业或新落户的重点企业高管团队最高可获得200万元扶持。

“去年我们通过天河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解决了两个高端人才的安家落户问题。”找塑料创始人兼CEO牟斌说,今年的政策更全面更普惠,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

为加快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此次政策修订,新增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海外创新人才引进政策。符合条件的海外创新人才不仅可以享受非海外创新人才的扶持政策,还可同时享受海外创新人才的20万元、10万元、5万元等扶持,通过叠加增强对海外创新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的吸引力。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为更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粤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强区域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天河今年还出台了《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实施办法》,新增对天英汇港澳赛区、台湾赛区获奖项目扶持,每届评选出最高不超过20个获奖项目给予落户支持和租金补贴。

“新增海外创新人才扶持政策,对企业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有很大帮助。”马炜图说,目前企业对海外高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仲量联行经常要从海外聘请有资历的人过来管理大厦或是作为顾问。

而为提升人才集聚能力,天河引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办者清控科创共同打造了5500平方米天河人才港,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创投、孵化、创业指导等全链条新型的专业化服务。

可以说,天河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全事业周期的支持。据测算,一位有为青年到天河创业,在3年政策期内,最高可获得超2000万元的扶持。

■观察眼

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升级20万家企业选择落户天河

“目前,天河区的企业数(不含个体工商户)已近20万家,注册亿元以上的企业1500家,两个数据都位列全市第一,天河GDP连续十年全市第一。”在新闻发布现场,天河区商金局局长张海波说,天河区出台的政策和服务是在市场和环境基础上的加速器。

在张海波看来,既要看到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服务,更要看这近20万家企业的选择,相信这些企业的选择。“缺乏市场机会和营商环境,再砸钱的政策都是没用的。这就是珠江新城的写字楼虽然全市最贵,却最受追捧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空间、政策的支撑。近期,天河围绕这三个要素频频出实招,打出组合拳,构建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升级版。

围绕打造广州风险投资市场的地标和增长极,全国首座风投大厦——天河风投大厦于6月17日揭牌,选址越秀金融大厦。此举旨在汇聚更多风险投资类企业,吸引更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预计到2020年将集聚超百家风投机构。

6月21日,天河发布利用村集体物业打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工作指引,充分利用低效闲置的村(社)集体物业,争取5年后新增约250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事实上,天河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2016年,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5家,增长3倍,今年1—5月新增8家,累计53家,占全市43%;2016年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47家,增长69%,今年1—5月新增4家,累计51家,占全市24%。

如今,天河又打出第三招,新修订出台“1+1+8”政策。围绕重点企业落户、高端服务业发展、招商机构引进投资、科技创新发展、天河科技园和天河软件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等8个方面,优化扶持方向、聚焦扶持领域、加大扶持力度。

接下来,天河还将从服务入手,精准把握辖内企业核心需求,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让企业在天河发展得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据了解,《措施》包括政务便利、专员服务、用地支持、医疗保健、子女入学、人才入户、人才公寓、人才绿卡、政策申报、交流互动和诚信认可等11条具体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努力把天河打造成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

■知多D

“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政策

◎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企业落户实施办法(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高端服务业发展实施办法(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招商机构引进投资实施办法(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发展实施办法(新修订)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办法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新修订)

◎关于促进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天河中央商务区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的意见(新修订)

■政策亮点

◎对创新型重点企业落户,给予最高180万元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享受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新落户或者研发投入高的可再获最多80万元的扶持。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本部落户天河的,给予2000万元支持。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

◎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文化创意产业,针对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艺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法人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落户天河,将可以获得最高1500万元的扶持。区内现有的和新落户的法人金融机构高管团队均可最高获得300万元的扶持。

◎给予新落户天河风投大厦的股权投资机构高管团队最高300万元扶持,给予投资经理人最高20万元扶持。

◎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得750万元支持,并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服务等保障,优先享受天河区属中小学优质学位。

■声音

牟斌:

(找塑料创始人兼CEO)

升级后的“1+1+8”新政策,从创新载体到资本、技术、人才,全面涵盖了创新所需要的各要素,是非常全面的,会进一步激活天河的创新创业活力,奠定天河在华南创新创业方面的引领地位。

我个人非常关注其中吸引人才的政策,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我们做企业深知人才对公司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去年我们通过天河区的人才引进政策解决了2个高端人才的安家落户问题,今年的政策更全面更普惠,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

找塑料是天河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我本人也有幸被评为“天河区创业领军人才”。我们切身感受到无论从政策、政府效率、创业环境、人才,还是创业成本,天河区现在都可以说是华南最好的,华南创业看广州,广州创业看天河,我作为天河的创业者对此充满信心。

马炜图:

(广州仲量联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华南区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

修订后的政策对企业扶持的力度大了很多。对于企业来讲,有比资金扶持更重要的事情——人才。目前,广州有300多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供应,预计到年底有500多万平方米,那么多地方,一定要有人进驻才能成功。

对于落户广州的企业来说,让高端人才安稳地在这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以物业服务公司为例,我们经常要从海外聘请有资历的人过来管理大厦或是作为顾问,新增政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吸引海外人才。

新增政策中还有针对高端人才子女入学的政策,这点也非常重要。去年我便通过公司向天河区商金局递交申请,年头申请递交资料,开学前就已经申请到学校了,很简单。

谭倩:

(广州天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监)

此次政策修订亮点很多,扶持力度大幅提升,相比于广州其他区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政策覆盖面很广,比如,天河区本身的游戏、动漫产业集聚,加上新增的文创企业专项扶持资金,以后会加速发展。

政策修订既瞄准了“高大上”的总部经济、金融业等产业,也照顾到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此前,天河区就建设了很多众创空间、孵化器,让中小企业有了发展空间,这次政府又给予了政策支持。同时,新政策的申请门槛也降低了。

除了好政策,天河区在宣传服务上做得也很到位。官网有详细的资料,还有“投资天河”公众号等渠道,解释详实易懂,当地政府也会走访企业宣传,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