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CBD改造“金点子”创意无限,4个月吸引逾20万人次参与

发表时间:2018-02-05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CBD整体提升之后,美丽的珠江新城。

CBD改造“金点子”一等奖作品效果图。

CBD改造“金点子”三等奖作品———10号作品效果图。

CBD微改造金点子

作为三大国家级CBD之一,天河CBD是广州市的金融中心和总部中心,这里星光灿烂,光环耀眼:甲级写字楼林立,以全市千分之二的土地实现了超全市八分之一的GDP,近200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11公里长南向无敌江景的珠江岸线,让珠江新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至臻完美,才有更高的翱翔。以珠江新城为核心的天河CBD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

2017年4月,天河区CBD管委会向全球公开征集,用千万元启动CBD整体提升行动计划。全球顶尖的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AECOM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下称“广州市规划院”)组成的联合团队成功中标。

收获金点子,收获天河CBD专属文创产品

天河CBD距离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还有多远?哪里还需要改造提升?公众最有话事权。

2017年7月11日,天河区CBD管委会、AECOM和广州市规划院、南方都市报联合发起“天河CBD整体提升行动计划”公众征求意见活动。当天,天河CBD整体提升行动计划公众参与活动启动仪式暨“CBD自由讲”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奖金总额高达19万元面向全球征集金点子,其中一等奖奖金8万元。

这是一次官方、专业机构、媒体携手广纳民智的城市治理试验,也是CBDTIMES的一次新尝试。

作为公众参与环节的执行者和记录者,CBDTIMES发起了城市试验,邀请公益组织、视障人士和城市设计师一起出行,为珠江新城无障碍出行系统提意见;邀请外籍友人实地走访,为花城广场地下空间的指示系统提出改造建议。

7月下旬,针对12岁以下儿童发起“我心目中的未来CBD”绘画大赛,吸引超过16万人次关注,最终评出的12幅作品被制作成天河CBD专属文创产品———2018年台历。有参与家庭收到后,一度表示想自掏腰包加印作为珍藏。

4个月,超过20万人次参与

作为公众参与部分最重要的环节,天河CBD改造“金点子”活动从2017年8月底开始,进入评审环节。由设计师、专家、媒体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的创意、分析、表现手法以及专业性四个方向进行打分。

两个月内,经过三轮筛选,最终15份意见书进入终审。11月,15个入围终审的作品在网上展开票选。经过一周时间投票,20多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按一定权重,纳入总成绩。征集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若干单项奖。

经过4个多月征集、评审,获奖结果上周出炉。来自广州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90后设计师郑文颖和陈嘉贤凭借《广州天河CBD“微改造”建议———中轴景观线(花城广场)地面及地下空间》设计方案最终摘得一等奖,揽得8万奖金。他们经过1个多月的时间,在花城广场进行实地调研超过8次,发放了百份调查问卷,制作出了长达112页的设计方案。

这些为天河CBD贡献专业才智的“城市设计师”,丈量CBD的每个角落,收集全球的闪光灵感。金奖团队的发言代表了大部分参与者的心声:“如果自己设计的内容可以被融入到这个城市提升改造中,这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此前公布的奖项中,除了一、二、三等奖,还额外增设了积极参与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奖项共计25个。

参与者当中,有来自高校的外籍教授,还有本土高中生,他们用最质朴的建议,助力天河CBD蜕变。

故事

最佳创意奖得主

外籍教授GeuntaePark:

获奖经历一定会写入简历

在天河CBD改造“金点子”活动收到800多份意见建议中,有一份全英文撰写的建言作品入围了15强。这份方案来自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系的外籍教授GeuntaePark。

今年2月份,GeuntaePark来到广州刚好一年。他家住番禺,在越秀工作,但天河CBD是他日常的“蒲点”。他希望,天河CBD能进一步整体提升,成为广州乃至全球宜商宜居的优选之地。

拿到最佳创意奖,他直言非常激动,还说这段获奖经历一定会加入到简历中。

在GeuntaePark提交的作品中,他将自己假设为一位需要带外国朋友进行天河CBD一日游的导游,以场景脚本的形式描绘了他心中天河CBD最理想的面貌。在他与外国朋友的对话中,透露出他对天河CBD花城广场、兴盛路、猎德涌、海心沙四大区域的“微改造”建议。

虽然GeuntaePark是艺术设计方面的专家,但他另辟蹊径,以“讲故事”的方式来表达。内容既“接地气”,又具国际化视角。

积极参与奖得主骆霈语:

高中生的“大城小改”计划

来自广外附中高二年级的骆霈语是“金点子”活动中年纪最小的一位获奖者。他自小对城市规划设计领域兴趣浓厚。他表示,这次“金点子”征集活动是他迄今为止参加过的含金量最高、权威性最高的一次比赛。

骆霈语长期在珠江新城上补习班,对花城大道(广州大道-华夏路)路段交通堵塞的问题感受尤其深刻。天河CBD要进行“微改造”,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之前上补习班的建滔广场一带。

“珠江新城的建筑简洁,富有现代感,我个人非常喜欢。”但路面堵塞,交通混乱,他认为与高大上的天河CBD格格不入。

骆霈语发现,建滔广场周边交通混乱有着复杂的原因。名门大厦与凯蓝大厦之间的双向车道行车无秩序,导致车辆在这段路与花城大道交叉的路口形成堵塞,阻碍了花城大道的正常通车。每当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建滔广场路段临时停靠了许多接送孩子的车辆,拥堵进一步加剧。周边的市政路如华利北横街,原本可以作为缓解高峰期拥堵的支路,但却不同程度地被占用。除了交通堵塞,他还发现建滔广场周围存在路名混乱、断头路林立、停车位不足、缺少步行空间等问题。

“这些问题是珠江新城乃至全广州的一个缩影。”骆霈语说,光鲜的建筑物背后的环境状况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天河CBD整体提升应该反思规划对周边区域的影响,保障每一个生活在这个社区里的居民、工作在这个区域里的人拥有更加舒适、和谐、便捷且更加人性化的生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