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返回首页

前三季GDP增长近一成 天河区经济凭啥领跑全市

发表时间:2018-12-24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量:-



图片为发现天河CBD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作者:陈国亨

在12月21日天河区政府六号大楼里巨型的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宣讲会,吸引了辖区内800余位企业代表参与。为什么大家会积极参与?原来,会议针对区内近期陆续出台的12个扶持政策进行了精华解读,这也是天河区时隔两年再次召开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宣讲会。

天河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的政策措施。在去年8个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软件业发展和R&D投入、创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等4个新政策,该系列政策扶持力度大,例如对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落户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

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奖励政策

当天活动现场,区商务金融局、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区发改局、区委组织部、区科工信局、区台办、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在现场对政策原文及申报流程进行了宣传解读,并向与会者提供咨询服务。

会议结束后,会议室外依旧聚集了不少与会者,有人希望可以在天河找到一个合适的办公空间,有人则希望了解到更多的奖励政策,为企业谋福利。“像您的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以知识产品抵押的方式来申请……”来自天河区科工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了与会人员的问题。咨询者当中,不少新入驻企业对奖励政策尤其关注。

一位来自爱立信移动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广州)有限公司的与会人员分享,几年前公司便通过申报获得了一些奖励资金,此次与会希望了解到最新的政策,看是否有可以满足条件的申报类别,争取从个人或是项目名义提交申请,争取奖励。

有企业代表则分享,因为刚入驻天河区,对于奖励政策等信息一知半解中,希望通过宣讲会可以为企业争取到合适的奖励。“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生物医药,宣讲会上的内容以及产业扶持政策的涵盖面很广,应该可以找到一些适配的内容进行申报。”

前三季度GDP3291.74亿元领跑全市

本次会议还向与会企业嘉宾介绍了天河区的发展现状及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总体情况。

据介绍,天河区今年前三季度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3291.74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1%;增长9.9%,领跑全市,在稳定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2017年时,天河完成GDP4317.71亿元,总量占全市的20.1%,连续11年位居全市首位,是1985年建区时的3775倍;分别于2014年、2017年突破3000亿元和4000亿元大关。1985年至2017年,GDP年均增长率为18.5%,2012年至2017年年均增长率为10.1%。

天河区一直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谋划、综合施策、主动作为:天河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创能力快速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平台建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天河样本”式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不断扩充,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天河智慧城等载体片区不断成熟。率先上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企业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

近年,天河区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谋长远的政策措施。修订“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出台促进软件业发展和研发经费投入政策,聚焦商务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以优质的政策供给助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通过制定招商目录清单、政策服务清单和空间资源清单,盘活整合全区招商资源,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2018年前三季度中,44个重点跟进项目已落户28个,成功引进了泰康健康、广东中煤进出口、广东居然之家等11个总部企业,引进招商仁和人寿、全球国际货运代理等9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产业政策扶持是其中一个利好因素,以《重点企业落户实施办法》为例,当中提到,对天河区有特别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企业集团本部及属下控股企业落户天河区的,经区政府批准同意,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支持,分三年给予。

对金融高级人才、产业高端人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同样有奖励,例如,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中提到,新引进创新人才项目中,全职引进的海外人才,担任企业部门总监或同等级别以上职务,个人年薪在100万元以上的给予20万元支持等。

打好“组合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近年来不少港澳青年选择在广州创业,早在2017年3月17日时,便推出了《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鼓励港澳青年到广州落户。来自区台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也有不少台湾青年选择在广州创业。

在新增的内容当中,为台湾青年在天河区内实施的基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一定的支持。在《推动台湾大学生实习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中提到对每年“天英汇”大赛台湾赛区排名前20%,最多不超过20个名额的落户获奖项目给予支持,包括: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人民币落户奖励,单个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组建补贴等。

该系列政策扶持范围广,还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IAB等新兴产业扶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风险投资、科技研发和高层次人才等关键要素,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优质供给。

此外,天河区还注重政策与服务叠加,围绕企业需求,该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人才落户等11个方面对重点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上打好“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