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媒体关注

广州市疾控专家建议:中秋出游非必要不出省

发表时间:2021-09-18 11:35:30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目前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中秋临近,一些市民有意趁假期外游。近期出游前如何选目的地?旅行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返穗后还要注意什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市民提出了建议。

  旅行前:

  目的地尽量选择本市或周边短途

  广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副部长、新冠疫情防控现场工作队副队长陆剑云介绍,目前全球第三波疫情从6月中旬开始呈上升趋势,达峰值后,目前处于高位波动期,而在国内,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因此,建议市民非必要不到境外,中秋假期旅游也建议非必要不出省,尽量选择本市或周边短途自驾游的户外场所或景区,尽量减少到人多密集的场所。

  他提醒,市民在出行前,建议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查询目的地和途经地的风险等级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出行前可拨打电话“12320”卫生健康咨询热线咨询当地最新防控措施要求。截至9月16日9时,我国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均在福建省。

  在出行行李内,应该准备适量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品。

  旅行时:

  谨记个人防护“三件套”

  陆剑云提醒,无论市民选择何种交通方式出游,都应配合做好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好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出入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

  入住酒店后,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就餐时,应该选择通风位置,防止聚集,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游览景区时,应该提前预约、错峰入园;入园时配合测温、查码、扫码等防疫措施;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进入人员密集的密闭场所。

  “旅游时的疫情个人防护攻略,可总结为‘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科学戴,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门窗还要尽量开,社交距离还要留,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陆剑云解释,旅行时要勤洗手,每次洗手用洗手液,至少冲洗20秒。如果旅途中洗手不方便,也要记得在饭前、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在打喷嚏、咳嗽时,要注重卫生礼仪,及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

  旅游后:

  做到两个“密切关注”

  陆剑云介绍,旅游返回后,市民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并且做到两个“密切关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果发现14天内旅行地所在城市出现疫情,要及时联系社区,配合社区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等防控措施;密切关注自身及共同生活人员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做好防护,及时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14天活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