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媒体关注

免费技能培训赋能,天河区助力失业人员再就业

发表时间:2022-07-27 11:44:08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7月26日,太阳刚升起来,40岁的李雪妹踩着共享单车,来到离家不远的车陂街濠港渔村酒店上班。8点钟开始,附近居民会陆续来酒店喝早茶。李雪妹换上工作服,走进厨房,热锅、下菜、翻炒、上碟……麻利地炒了一道青菜。

  年初,李雪妹丈夫卧病在床,女儿还在念书,家里生活陷入困境。李雪妹常感叹自己年龄大、找工作难。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天河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找到她,推荐她参加“粤菜师傅”免费培训班。李雪妹苦练粤菜和粤式点心的制作技能,拿到了培训合格证书。

  “掌握粤菜制作技能后,我很快找到现在这份工作,工资达到预期目标,家里生活条件也因此改善。”李雪妹说。

  “在天河区,有近千名像李雪妹这样的大龄失业人员因为参与技能培训而受益。”天河区人社局负责培训工作的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天河区人社局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面向失业人员开展赋能行动。该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失业人员状态,做好免费技能培训信息对接,给予分类帮扶指导,搭建区、街、社区三级培训平台,鼓励失业人员根据自身需求参加居家服务、养老护理、烹饪技能等职业技能培训。

  该局先后组织8311人次参加团体职业指导活动,宣讲就业政策、紧缺工种职业培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河区全区新增就业31312人,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3672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715人,特困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一人就业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