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行动

广州天河区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发表时间:2021-09-01 10:46:40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新学期开学进入倒计时,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疫安全仍然是今年开学的关键主题。为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校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州天河区教育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近日,由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天河区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开学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区级演练在广州市第十八中学举行。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区疾控中心、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广州市第十八中学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以“假设9月2日学校收到疾控机构反馈,在社区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学校1名学生核酸检测初筛结果阳性”为背景,开展全校各相关部门联动应急演练。此次实战演练内容开展了三个环节(疾控机构到校前-疾控机构在校期间-疾控机构离校后)、五个科目(1、学校启动应急响应;2、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组织人员及场地核酸采样;4、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5、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十五个动作要点的紧急处置演练。学校从多场景、多角度进行模拟操作,旨在检验及提高学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协同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危害,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为2021年秋季学期师生顺利返校,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整个过程衔接紧密、科学有序。

  演练结束后,天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叶新对演练具体科目、环节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与点评,特别是根据实战工作经验优化了个别应急处置流程。演练总指挥天河区教育局王建辉副局长强调学校要更加关注细节,特别是注意隔离室处置过程及核酸检测安排环节的处置,要求学校更加提高入学风险防控认识,扎实做好应急演练,防控各小组更加明晰岗位职责,全力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防线,将演练视频及要点下发各学校学习。

  此次防疫应急处置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内容科学规范。接下来,天河区将继续加强疫情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水平,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密部署,沉着应对,为学生顺利返校和构建平安校园,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