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行动

暖心!隔离不隔爱,广州天河南街5只猫咪的“临时铲屎官”

发表时间:2022-07-18 10:03:52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非常感谢志愿者小林,他极有爱心也极负责,能把小猫托付给他是我的幸运。”华翰大厦居民魏女士说。经7天集中隔离,魏女士于15日21时回到华翰大厦家中。半小时后,魏女士在志愿者林国治处寄养的5只猫咪也平安归家。

志愿者将猫咪送回

  7月15日,经集中医学观察并严格完成相关检测后,华翰大厦300余名居民回到家中,落实3日居家健康监测后即可恢复正常生活。魏女士也是其中之一。这趟特殊的旅程即将结束,她终于安心了。

  而一周前,因疫情防控需求即将前往酒店集中隔离的魏女士,心情却是无比忐忑与焦急。

  临时转运时无处安置的五只“毛孩子”

  7月8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对天河南街道华翰大厦实施临时封控管理,大厦300余人转移至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魏女士是华翰大厦最后一批离开的居民。8日中午,华翰大厦小区微信群通知,所有居民需要前往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作为居民,魏女士第一反应是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但家中有五只猫咪的特殊情况,让她心有顾虑。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如果把猫带走,猫在陌生的环境中容易应激,在转运过程中很可能会出问题;如果把猫留在家里,在长达一周的时间里没人照料它们,这也肯定行不通。”她把五只“毛孩子”视作家人,担心因自己不在身旁,它们出现意外情况。

  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况,时间紧迫加上猫咪数量繁多,魏女士寻求多方帮助无果,既伤心又着急。“找托管需要办理多重手续、签订多份文件,一时半会不能办好,而且猫在托管处会害怕、活动不自由。我朋友家也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帮我养这么多猫,那时几乎找不到解决的办法。”魏女士说。

  无奈之下,魏女士只好向街道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当时是凌晨四点钟,我们紧急联系了宠物托管寄养的好几个地方,但都打不通电话。居民很着急,我们也很着急。一方面,转运时间不能耽误;另一方面,居民的顾虑和担心更需马上解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天河南街纪检监察办主任罗俊华说。

  志愿者主动当上“临时铲屎官”

  在街道的多方联系下,一位志愿者主动提出,愿意当“临时铲屎官”。林国治是天河街道协助疫情流调工作的三人小组志愿者。9日凌晨接到居民需要托管小猫的消息时,林国治不假思索地表示,他有养猫的经验,可以帮忙养在自己家。

  很快街道工作人员为她联系了一位托管的志愿者。魏女士对志愿者林国治的第一印象是“特别负责任,几乎是放下电话就立马搭车过来了”。

转运时,志愿者主动当上“临时铲屎官”。

  尽管如此,魏女士心里仍有一万个不放心,从9日凌晨2点将五只猫咪交给志愿者林国治的那一刻起,魏女士就不停地给林国治发微信嘱咐,告诉他每只猫的名字、性格、身体状况和注意事项。

  林国治表示,自己是爱猫人士,家里本来养有一只狸花猫。9日接到托管猫咪的任务后,街道就安排他专职在家照料魏女士的猫,在魏女士隔离期间不用处理在外的流调工作。为了让五只猫咪能更好地适应环境,林国治将自己的狸花猫安置到了别处。

  将五只猫咪托付给林国治后,魏女士依然很担心。而9日清晨林国治的电话,彻底打消了魏女士的疑虑。电话里,林国治向魏女士仔细讲述猫咪的状况,他对每只猫的熟悉程度让魏女士感到惊奇:“我只讲过一遍每只猫的基本信息和生活特点,他就全部记住了。五只猫里,有三只猫长得特别像,我爸常常分不清,他却一下子分清了。这我认为没有爱心的人绝对做不到。”

  转运当晚,街道、社区志愿者帮助协调解决,打消了居民的顾虑。

  林国治对猫咪的贴心照料很令魏女士感动。在魏女士隔离的7天里,林国治每天24小时都为猫咪开空调。因为小猫喜欢在房间里到处活动,所以魏女士再三叮嘱林国治一定要紧闭门窗,但就在这样封闭的环境下,小林也会每天拖地扫地、为猫咪铲猫砂,并及时向魏女士发照片和视频反馈。

  “这真的很不容易,把猫咪托付给小林,是正确的决定。这真的很温暖,谢谢街道,谢谢小林!”魏女士说。

  林国治说:“这点帮助根本算不上什么。面对防控的紧迫情况,能分担一点是一点,这也是我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