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行动

珠吉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27 11:44:24 信息来源:珠吉街 浏览量: -
A+ A+ A+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珠吉街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当前工作重点“两手抓、两手硬”,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

  一是筑牢防疫底线,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珠吉街高效推进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隐患。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哨点”作用,狠抓重点地区抵(返)穗人员落地排查管控,升级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全街共设置固定采样点5个。上半年,共开展2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投入工作人员、医护、志愿者等力量5万余人次,完成核酸检测160余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其次是高效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补齐短板。依托五级基层党组织架构,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高位推动、靠前指挥,8个社区党组织和2个村改制公司党组织主动作为,以“精准摸排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等“三个到位”工作模式有序推进老年人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目前,辖内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首针接种覆盖率已达87.69%,排名居全区第五。

  二是全力稳企稳岗,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珠吉街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建立领导挂点联系机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项梳理研究,基本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大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有效解决融资需求,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帮助企业“渡难关”。上半年,共开展各类访企暖企活动69次,走访企业357家,发动业主减免租金达300万元。珠吉街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一是做强稳岗保就业工作。创新举措,鼓励企业设置“空岗信息员”,深挖岗源。上半年,发布空岗信息224条,开展再就业培训1场、组织线下招聘会1场、网络招聘会1场,解决了600余人就业;推动吉山东、珠村南、悦景和岐岗等6个社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二是做实民生兜底保障。上半年,帮助127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协助405人申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涉及金额176.96万元,申报了1个公益性岗位,持续对17名属地高校毕业生开展了就业跟踪服务。

  三是大力发展村级园区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珠吉街聚焦存量盘活。重点推进现有村级工业园项目改造升级,完善要素配套保障,推进“一园一主业”、差异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实现产业布局优化和提升单位产出。目前辖内有28个村级工业园,占地面积1344亩,以仓库仓储、五金零配、加工制造等行业为主,2021年村级工业园实现收益约1.15亿元。珠吉街打造标杆园区。珠村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广州东英科技园,占地面积达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商业配套1万平方米,停车位800多个,集“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一体,设计新颖、管理先进,成为辖区内高规格高标准园区的代表,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信息化产业入驻,逐步带动了周边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实现协调发展。狠抓招商引资。创新方式,强化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注重延链、补链、强链。上半年,新增纳统企业5家,东澳小镇新入驻企业30家,和安堡产业园新入驻企业9家,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

  四是守牢安全红线,确保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织牢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网”。深刻吸取“4.29”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安全事故教训,迅速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强化对工业园、市场、仓库、宾馆、建筑工地等高风险单位和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城中村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和燃气安全隐患治理,坚决遏制安全生产和意外事故发生。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5100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300余家,检查出租屋6000余处,拆除直排式热水器37个,排查自建房3200余栋,对28处空置危房进行挂牌提醒并安排专人巡查看护,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隐患的不确定性”,守牢安全红线。着力织牢道路交通“出行平安网”。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聚焦护林路、东环路、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周边重点路口路段,组织近5000人次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交通不文明行为劝导,登记违反交规4432人次。协调天河交警、珠吉派出所开展摩电整治联合行动20余次,累计查扣违规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278台,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着力织牢食品卫生“舌尖安全网”。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突击检查健康证持证、食品原辅材料质量和贮存、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情况,对发现卫生安全隐患、疫情防控不到位的,立即督促整改,确保社会面食品卫生环境健康良好。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42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场所超350家,派发宣传资料3000份。着力织牢值班备勤“应急救援网”。建立领导带班、干部到岗、队员值守三级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组建36支由街、村、居、重点企业共250人的志愿应急救援队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值班备勤,确保遇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

  接下来,珠吉街将紧紧围绕当前工作重点,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做到责任落实不缺位、疫情防控不懈怠、隐患排查不间断、企业服务不断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