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行动

广州天河:税惠赋能助企驰稳科创新赛道

发表时间:2023-04-14 10:10:45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量: -
A+ A+ A+

  近日,《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广州市天河区在全国创新百强区中排名第三。天河区在科技虹吸力的牵引下,集聚了大量拥有核心技术和发展潜力的高新企业,形成了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4月10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获悉,该局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升级迭代,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税惠助力,赛龙夺锦“拔头筹”

  “我们一直将创新作为突破瓶颈、领跑市场的制胜法宝,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作为国内A股第一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上市企业,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CAD平台软件供应的龙头企业。中望软件财务总监谢学军说,“天河区税务部门及时送来了科技研发的‘优惠大礼包’,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据了解,中望软件公司2022年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优惠金额达865.29万元,同时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减免税额达1730.58万元。

  据悉,天河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台账,实行定点、定人、定岗跟踪辅导服务,帮助企业摸准、吃透、享全优惠政策。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时代命题。有了税惠支持,我们将更有底气和信心投入创新研发,打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进一步扩大差异化优势,拔得行业头筹。”谢学军对公司未来充满期待。

  税务赋能,做强做优“尖子生”

  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也尝到了科技研发的甜头,其具有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CMMI 5级等十余项资质证书,是国内最早从事通信服务的企业之一。

  天河区税务局灵活掌握高新企业纳税申报、发票使用、进销比对等动态信息,提供“前置性辅导”,实现复杂事项“一站式解决”,推动了企业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助力其领势前行,成为行业佼佼者。

  “由于我们的客户主要为通信运营商,客户面较为单一,近年也面临运营商‘降本增效’投资萎缩的挑战,营业利润略有下滑。幸好天河区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进行优惠政策的辅导,将政策红利从‘纸上’实实在在走到了公司‘账上’,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谋求发展。”海格怡创财务负责人陈超说。

  据了解,海格怡创2022年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达541.02万元;同时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3691.77万元。

天河区税务局为高新技术企业送来“优惠大礼包”,并辅导其正确享受。

  服务滴灌,健康增长“走得稳”

  “这场宣讲会是多部门联合举办,政策讲得全、讲得透,既及时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还免去了多头咨询的麻烦。”参加完由天河区税务局联合区科技局、财政局等组织的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讲会后,广州银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益表示收获满满。

  银飞公司是一家以移动支付为核心,提供数字经营服务的科技公司,长期服务于多家银行及中国银联、新大陆、乐刷、富友等知名金融机构,拓展、维护POS及二维码15万户。“由于涉及金融支付,有不少涉税问题比较复杂。幸好天河区税务部门提供了‘量体裁衣’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林益说。

天河区税务局深入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其经营情况,并为其答疑解惑。

  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天河区税务局成立专业团队,创建“穗税连心”重点纳税人沟通平台,通过“点单式”服务提供综合管理方案,为高新企业提振精神、积攒干劲。

  “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我们企业整体运营情况健康良好,接下来将继续寻找突破口,提供更为优质的数字经营服务,在新赛道走得更稳更好。”林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