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长者助手 繁体版 英文版 EN 登 录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天河区疫情防控专题 > 天河行动

天河区区长陈建荣:天河蕴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阶密码”

发表时间:2023-04-21 14:30:27 信息来源:南方+ 浏览量: -
A+ A+ A+

  4月18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平行分会在粤海金融中心召开。在这场“投资盛宴”上,天河诚意满满,隆重推介发展平台、人才环境、金融服务和产业政策,以更大诚意、更实举措广发“英雄帖”。

  “天河处处跳动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蕴藏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阶密码’。让我们一起汇天河,筑未来!”在现场,天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建荣从三个维度推介天河,他表示,天河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发展沃土、机会无处不在的机遇之城、宜居宜游的幸福家园,将以更大诚意、更实举措,让每一位投资者在天河安心、舒心发展,让更多企业和人才在天河成长、成功。

  当下,广州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为广州的经济龙头、创新引擎和城市客厅,天河始终秉承广州开放、开拓、多元、包容的精神气质,帮助全球投资者汇聚人才、科技、资金等高端要素,与企业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

  活力天河

  充满青春活力的发展沃土

  4月的天河,商务楼宇灯火璀璨,项目动工热火朝天,地铁车站人流如织,文商旅体异彩纷呈。

  他介绍,天河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发展沃土。这里经济活力加速迸发。

  天河企业数量全广州最多,近年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企业超600家。

  从粤海金融中心俯瞰天河中央商务区,124栋商务楼宇鳞次栉比,楼宇空置率一线城市CBD最低。在广州国际金融城,中国人寿大厦、广发银行总部大楼双双封顶,已有10栋高品质楼宇启动招商,汇金国际金融中心2022年投入使用后,仅1年多就迈入亿元税收楼宇行列。一座座商务楼宇中,活跃着一家家企业,汇聚起发展的澎湃动力。

  这里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集聚全省50%的“双一流”高校、43家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4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各类科技人才和在校学生超30万人,集聚的科研院所和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天河科创的最强“动力源”。

  这里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天河路商圈与珠江新城商圈囊括了7个广州客流量TOP10商场,文商旅体、人文艺术交织融合,成为广州“千年商都,购物天堂”璀璨风景线。

  机遇天河

  机会无处不在的机遇之城

  他表示,天河是机会无处不在的机遇之城。

  机遇在于重大平台发展空间。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广州最强的经济引擎和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城市名片,去年实现GDP3588亿元。广州国际金融城获批纳入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联动发展区。天河智慧城核心区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等7个国字号招牌,天河智谷片区是省级高新区。

  机遇在于优质产业生态。天河金融业、软件业增加值占全市半壁江山,高端专业服务业在全市规模最大、能级最高、综合实力最强。拥有全市75%以上的持牌金融机构、60%的规上软件业企业、70%的高端人力资源机构、1/3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正在聚力发展现代都市工业、工业软件、信创软件等领域,实现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

  在这里,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可以高效便捷地链接市场资源、匹配合作伙伴。

  机遇在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天河创新打造“信用+金融+创新”体系为企业提供7个定制化低成本金融产品,推动设立4630个企业FT账户实现近千亿元跨境资金便利流动。强化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落地首笔跨境资产双向转让业务,吸引超4000家港澳企业在天河投资,火车东站约一个半小时即可直达香港。携手港澳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幸福天河

  宜居宜游的幸福家园

  天河是宜居宜游的幸福家园。

  幸福是优质民生服务。辖内拥有9家三甲医院和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等一批标杆性教育项目,集聚了国家级博物馆省博物馆、国家级演艺平台广州大剧院等一批文体设施,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优质的公共服务,让人才在天河顺心创业、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幸福是绿色自然生态。华南国家植物园是世界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旁边38平方公里的“火龙凤”森林公园风光无限,一流的生态环境,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幸福是最抚人心的烟火气。“天河购物体验最好、咖啡浓度最高、美食美誉度最响,闲暇时可到太古汇时尚、高奢的商业中心享受购物体验,可到K11探访华南艺术文化生活,可到天河体育中心畅享运动激情,还可到六运小区等市井街巷感受后街经济的别样风味。我们拥有全市半数的米其林餐厅,集聚了一批国家级品牌酒家,既能满足‘国际胃’,又能随时品尝全国各地美食精髓。”他表示。